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世锦:中国经济再平衡要过三关

tupianzhongguo 2015-10-29 17:13:01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以往的发展经济学和经济增长理论重点研究的是经济起飞问题,但是经济起飞以后能不能再持续增长,这些问题基本上没有研究。近日,原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发表演讲,具体阐述了“中国经济再平衡要过三关”的观点。

刘世锦指出,第一关,高投资要触底;第二关,严重过剩的产能退出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第三关,新的增长动力要能够形成,部分有效地对冲原有动力的下降。

刘世锦说,过这三关,第一:稳需求,要进一步放开准入;第二:稳效益,关键是要减产能;第三: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对此能带来大量的新的增长空间,不要抱太高的期望。转换增长方式,提高效率,是下一步经济真正具有可持续性和后劲的关键所在。

刘世锦表示,如果我们把转型这三关过好了,中国发展的前景仍然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即使我们的增长速度将来是6.5%甚至6%,它每年的新增量在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最大的,特别是当我们具有了创新能力以后,中国人的信心就会有很大的改变。

刘世锦强调,这三关能不能过得好,关键在于能不能真正地深化改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