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是TPP最终的赢家

tebiebaodao 2015-10-29 17:03:45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今年10月5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发表联合声明,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缩写简称为TPP)谈判结束并宣告达成。国际观察家认为,TPP协定实施后,可能会重塑亚太乃至全球商业和贸易规则。但是,这项协定没有包括位居太平洋西岸、占世界贸易总量第二位的中国。

TPP是美国在其相对实力下降背景下,在全球层面开拓市场准入机会,继续维护美国的全球经济利益的政策工具。但不可否认,代表着“21世纪”贸易规则的TPP引发了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制度重构,全球贸易投资格局有望更加多元化。

TPP所建构的系列规则所代表的都是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发展趋势,目前囿于多种因素的制约,中国与之尚有明显差距,需要通过自身努力加以改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真的被“踢屁屁”。即使中国不参加TPP,也会以一个最重要的贸易力量而存在。更何况任何一个TPP成员国,所谋求并不只是TPP内部的红利,更不能置庞大的中国市场于不顾。

压力与机遇并存,TPP考验着中国的韬略和智慧。TPP协定虽然是由美日主导的一场新的贸易棋局,目前参与国已经开始布势落子,但未来这盘棋将如何演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下各经济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格局里,谁会是最终的赢家,尚难定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