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互联网泡沫隐现?

liaowangzhisheng 2015-10-29 17:02:41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外交政策》

翻译:杨丽娅

只要稍微花点时间,同中国20多岁的大城市年轻人在咖啡馆坐一坐,就能很快注意到互联网科技在中国已经过度风靡,甚至出现了一些泡沫的迹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成功案例似乎给年轻一代的创业者们以相当大的激励。很多中国年轻人退学然后开始创业,创业咖啡馆遍布北京、上海和广州,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们都急切地想要“麻雀变凤凰”的传奇。但是乌云也开始在中国的互联网天空悄悄聚集。最近的报道中,频频出现的奇怪的互联网产品和夸张的投资,都增加了对于这一行业出现泡沫的担忧。

从2014年3月到2015年3月,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7个新企业登记。今年7月,William Joy似乎要成为中国下一个创业青年的“传奇”。他是上海人,自称是哈佛本科毕业,2013年7月创立了一家名为Venvy的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是将信息嵌入视频,形成互动式视频。公司曾经在2014年12月做过一次大型宣传,当时媒体宣称谷歌开发了7年都没成功的技术,被Venvy公司研发出来。今年3月,Joy入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的中国30位杰出企业家”。今年七月在一次电话电视会议上,Venvy向媒体披露公司在A轮融资中的估价为9700万美元左右,将是A轮投资中最显眼的初创企业。

但这个消息很快就引起质疑。7月29日,中国一家媒体刊文“被疯狂转发的‘云视链’可能是在挑战群众智商”,文章认为这家公司所谓的前沿科技是夸大其词,该技术并没有比其他公司要先进多少。次日,又有文章刊出一些看似光鲜的年轻企业,包括Venvy,实际上是“赤裸裸”地欺诈。

8月7日,《福布斯中文网》发表文章戳穿Joy的学历,他并非从哈佛大学毕业,而是从哈佛大学拓展教育学院毕业。哈佛大学注册相关负责人表示Joy从未在哈佛大学注册过。之后那篇30岁以下的30位创业者的文章也被撤下。不仅如此,Venvy也被爆用户数量有夸大的嫌疑。

目前受到质疑的不仅这一家公司,中国企业圈内一些公司串通风险投资人夸大融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9月腾讯科技的一篇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的创业公司都夸大他们的融资数据。据一位匿名中国企业家表示,中国创业公司报告的融资额,通常是实际融资的3倍左右。创业梦想公司创始人朱超(音译)对此解释道,这是为了“吓退对手”,在疯狂的市场上获得关注度。而一些风险投资人默许这种行为时因为这可以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狂热的创业潮并非中国独有,但是大量的天使投资资金助长了这种欺骗行为。在过去两年里,中国的创业潮一直伴随着大规模的资金注入。2014年,总计有约155亿美元风险投资投入中国内地,是2013年的3倍多。这个趋势在2015年第一个季度延续了下来。风险投资人之所以押注科技企业,是因为害怕错过下一个百度、阿里巴巴之类的公司。而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募资竞争中获得胜利,夸大其词有时更是为了生存。

在这种状况下,投资人和企业家都开始担心这股创业潮最终会衍生出一个危险的泡沫。据中国媒体报道,以前投资人每年大约会投资10家左右的科技企业,这一数字到2014年变成30家,2015年有望翻倍。然而预计到2015年年末,大约70%的创业公司都很难拿到B轮融资,或者无法达到投资者的预期。

另外,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似乎也在助长泡沫生成。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反复强调创业和创新精神,把这称作是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之一。

当然可以确定的是,即便出现互联网泡沫,尽管会在短期造成行业发展中断,但会在长期留下积极的影响。因为这个泡沫会推动相关的基础建设,最终支撑行业长期发展。一些未来的超级企业也可能从中孕育而生。可除此而外,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来讲,目前的情况对他们并没好处,除了助长夸大乃至欺骗。一名创业者在其博客上写道: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这里飘满了金钱,也有无数青年在创业中迷失自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