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旅行者噩梦:交通问题

liaowangzhisheng 2015-10-29 17:01:50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新加坡《海峡时报》

翻译:杨丽娅

要是比全球交通最差的地方,中国可以轻松胜出。中国“十一黄金周”结束之际,从各地返回北京的上万车辆,在京郊高速路上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堵车景象。全长超过2200千米的京港澳高速路——北起北京,南至深圳,几乎整个堵死,因为新开的安全检查站从50个车道缩减到20个,造成大塞车。

对很多旅游者来说,旅途很快变成一场无尽的“噩梦”。虽然全国性的假期,比如“十一”和春节,经常伴随着拥堵和争执事件,可中国的交通问题不仅出现在这些节假日。笔者最糟的一次经历是中国国内航班推迟15个小时,最后不得不和一个陌生人同住酒店的一间房。这个经历至今仍让笔者对于乘坐中国国内的航班感到焦虑。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到吉林出差的时候。当时预定的航班是晚上9点从吉林返航北京,这趟飞行全程通常不超过90分钟。当我们第一次被告知航班晚点时,当时解释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将晚点一个半小时左右。我当时并不生气,作为一个经常出差的人,碰到这种事也正常。但随着起飞时间一推再推,我心里也慢慢着急起来,时间已经从晚上10点半推到了凌晨2点半,随后登机口前面的显示屏变得一片空白。

地勤人员告诉乘客,“当前我们无法给出一个新的起飞时间。民航当局没有消息,我们只能等待。”这个时候乘客们已经失去耐心,航空公司一开始免费发放的食物和饮料也不能安抚乘客们了。查询北京航空状况之后,发现飞机仍在北京没有起飞,于是乘客们再不相信所谓“天气原因”的解释。最后到凌晨3点,我们被告知航班取消,同时将把我们安置到附近的宾馆,新航班将以短信告知为准。

凌晨四点,笔者到达宾馆时已经筋疲力尽,就在我想尽快登记完毕进房休息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将和陌生人同住一房。我同住的乘客是一名50岁左右的女性,同样一个人飞往北京。虽然她说话柔和并且看起来人很好,可我还是整晚无法入眠。最终在清晨的时候,短信告知我们将改乘下午的航班。当飞机从跑道起飞的时候,我如释重负,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这个人口将近14亿,中产阶级旅行者快速增长的国家,旅行基础设施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压力。很多中国人都或多或少经历过类似的糟糕的出行体验。2014年,中国航空旅客数量达到3.92亿人次,同比2013年上升11%。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中国将会在2034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客运市场。

但与此同时,据中国民航管理局8月数据,航班延误和取消次数已经连续四年增长,达到自2006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去年,大约有93700次大陆航班,约合1/3,没有准点起飞。根据美国一家公司统计,全球61个最大的机场中,7个最不准时的机场在中国,包括北京机场。

有专家认为,虽然中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给空中管制和其他基础设施带来了过重负载,需要升级;但中国航空交通的核心问题是运输线路和军事管制。尽管目前没有统计中国旅客因航空延误和堵车究竟造成了多少经济损失,但可以想见这不是个小数目。

在此种境况下,最佳的解决之路是中国高铁网。中国的高铁网络是全球最大的网络体系,并且目前仍在扩建中,承载旅客从2008年的1.28亿人次增长到2013年的6.72亿人次。高铁既快,又干净,而且准点率很高。

据瑞银集团估计,中国政府今年也计划在高铁项目上投资更多,有可能超过2010年的投资记录,并且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维持在8500亿人民币左右的投资量。

实际上,中国已经掌握了很先进的高铁技术,现在正出口到其他国家。希望中国的政策和资金汇集到一起,解决中国国内出行的噩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