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题

fengyanfengyu 2015-10-29 17:00:06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张  安/文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博士生)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现代政党运行和发展的基本要求,决定政党的兴衰成败。然而现实中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腐败问题上,认为只要党员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的问题都是无伤大雅的细节问题,没有什么可怕的。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人必然会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虚化、淡化。因而有必要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问题进行说明和强调,廓清一些党员干部的认识,促使其以高度的自觉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危害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立党兴党的基石,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绝不可小觑。

概括来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要有三大危害:一是损害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利益输送必然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给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带来损害。二是削弱党的力量。在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首要纪律,是党纪的核心。纪律既能够约束人,也能够动员人,一旦这个居于核心地位的政治纪律不被遵从,那党就会像磁铁消了磁一样,一盘散沙,没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党中央的政策、方针、路线就难以贯彻执行。三是恶化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健康政治生态的基本保障。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直接危及和损害政治生态,导致政治生活异化,相互之间讲关系而不讲党性、讲感情而不讲原则、讲义气而不讲正气、讲假话而不讲真话,上行下效,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越用越灵,那么出现“ 破窗效应”、“ 劣币驱逐良币”、“ 塌方式”腐败等问题就不足为奇。

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原因

导致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三点:其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背后有人情和圈子的阴影。传统的中国是个伦理本位的社会,熟人之间,讲感情,但不讲原则。而且,很多人认为只有办不合规矩的事,彼此的交情才深,才够朋友。几乎所有被树为典型的优秀党员干部,在讲述其优秀事迹时,总有为严守纪律和规矩而受到来自亲情、友情等方面的压力,甚至很多时候要面临与亲友决裂的艰难。这期间,有些人守住了,成为优秀典型。但也有人难以抵挡,被感情、关系所裹挟而违反纪律。现实生活中,有的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热衷组织战友会、同乡会、同学会之类,看似联络感情之举,实则居心叵测。一个“小圈子”、一张人情网就好比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把团结等同于结团,订立攻守同盟,党同伐异;对于他们来说人情亲疏、感情深浅的“潜规则”可以左右是非曲直,可以高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其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背后还有利益的阴影。人天生是追逐利益的,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是人性,回避不了。而规矩和纪律的出现很多时候是要规正这种人性。我们看到很多违反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几乎都栽在了人性逐利这个问题上。很多不法分子也悟到人性逐利的这一弱点,认为只要钱色到位,就没有攻不下来的堡垒;不喜钱又不爱色的,只要有爱好有其他利益需求,也一样可以被拉下水。

其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背后更有权力的阴影。我们不是没有规矩,没有纪律。党章就是最为根本的党纪党规,落实到防止“三风”方面的具体纪律和规矩更多。令不行禁不止,纪律规矩成为虚设就在于权力在作祟。纪律、规矩的最大敌人就是权力的滥用。然而,在一些干部中,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从上到下,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的,违规占用公家车辆的不乏其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不遵守规矩,漠视纪律,我行我素会造成极大的反面“示范”效应,上行下效,全然乱套。权力毁掉了规矩,践踏了纪律,却创立出自己的潜规则。“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一把手绝对真理,二把手相对真理,三把手服从真理,其他把手没有真理”、“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这些潜规则得以运行就是基于权力滥用的前提。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着力点

苏格拉底说:“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立规矩是为了守规矩。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着力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必须自觉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遵守党章,就是遵守党的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犯错误,大都缘于没有按照党章办事。因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对照党章的要求,时时反躬自省,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和应有的政治品格,也是敬畏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没有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了“魂”,就迷失了正确的方向,被不良思想侵袭而毫不知觉。当前互联网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观点甚至各种奇谈怪论充斥在人们日常生活之中。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党员干部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第三,必须坚决破除各种盛行的“潜规则”。“潜规则”总与人们的文化心理,人性缺点相联系,积弊深厚,危害隐蔽,很多党员干部深受其害却又被迫参与,无比痛恨却又心甘情愿被绑架和裹挟。潜规则与明规则是一对矛盾,党内潜规则的流行就会冲击到明规则的权威性,使明规则变成落实不了的条条框框。现实中,不少人认为遵守“潜规则”才能纵横捭阖、左右逢源、步步高升;践行明规则是“死脑筋”、“老思维”。时下,一些潜规则侵入党内,并逐渐流行起来,潜规则已经是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的沉疴毒瘤。“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抵制、坚决反对各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潜规则”,逐步压缩“潜规则”的生存空间。对于那些以深谙“潜规则”为荣,并妄图从“潜规则”中获利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及时处理,做到铁面执纪、严格执纪,决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之潜得越深、呛得越苦,最终不敢潜、不想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