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平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10-16 16:24:58 熊光楷/文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2月,我来到镇江北固山。登上两千多年前刘备、孙权指点江山的地方,望着脚下长江浩荡,滚滚东去,不由得吟起辛弃疾的名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2008年年底,为纪念国家大剧院开幕一周年,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隆重上演。这是大剧院继《图兰朵》、《蝴蝶夫人》之后编演的又一部力作,也是大剧院推出的第一部京剧原创作品。为什么选择京剧?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说:“作为中华民族艺苑瑰宝,我们的国粹京剧始终是大剧院着力推广的主流艺术门类。《赤壁》既是对传统经典的传承,也是对京剧创新的有益尝试与探索。”

2009年3月31日晚,我在国家大剧院欣赏了《赤壁》第二轮的首场演出。“草船借箭”一场,一张布满羽箭的大网从舞台上垂下,色彩变幻的灯光营造出万箭齐发的奇观;“火烧赤壁”一场,交响乐与京剧“三大件”交响齐鸣,红色绸布在灯光映射下如烈焰冲天,近7米高的艨艟巨舰,在烈焰中分崩离析,“灰飞烟灭”为一堆朽木。观众们不但被剧情、演员的唱功深深吸引,更是被塑造得立体而感人的周瑜、小乔特别是诸葛亮的形象深深打动。

在《赤壁》结尾处,诸葛亮深沉地唱道:“故垒西边烟尘远,赤壁排空浪如山,多少英雄浪淘尽,万古长新是河山。”此时,全剧的主题已不仅仅是传统的胜负兴亡,而上升为对人的生命与价值的尊重,对和平的祈求。

整个演出,气势雄伟,规模宏大。歌剧院舞台上接近50米的纵深空间全部被利用起来,这也创造了大剧院舞台高度运用方面的纪录。

我很早就认识了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那时候,我住在南池子,而陈平是北京市东城区的领导,我算是陈平直接管辖下的市民。今天,凡到北京旅游的人,大都要到王府井一带。实际上,包括王府井商业街改造在内,皇城根遗址公园、紧临天安门红墙的菖蒲河公园等极具北京风格特色的旅游景点的建设,都是陈平在东城区工作时策划并主持实施的。皇城根、菖蒲河、南池子等项目还获得了联合国迪拜“人居环境范例奖”。菖蒲河改造完成后,召开居民会议,我还作为居民代表发了言。

陈平告诉我,国家大剧院在经营理念上,始终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力求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人民性是要植根于人民之中,面向人民大众;艺术性是要立足东方,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精品;国际性是要融入全球化进程,汇聚人类文化艺术瑰宝。

每当我看着大剧院排得满满当当的节目表,都发自内心地祝愿陈平和他的同仁们追求的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三大宗旨能够创造出灿烂的艺术光辉。

陈平不仅是个出色的行政领导,而且在中央音乐学院学过专业,是国家大剧院这个艺术殿堂的内行领导。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就是由陈平作为出品人,一马当先主持策划并成功推出的。2009年5月,我请陈平在《赤壁》节目单上盖章留念。陈平属马,他的一方印章,其印钮就是一匹前蹄腾空的烈马。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