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通汇农业合作社 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zhuantibaodao 2015-10-16 16:24:14 本刊记者 罗 非/文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不同,传统农业以生产为核心,现代农业则是以运营为核心。2015年,是中国农业的改革之年,北大富民公社任志新说:掌握以盈利为目标、以经营为手段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规律,是在农业领域获得成功的根本要素。只有在此基础上跟政策、抓商机、学先进、会实操,成功才成为可能。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传统的农牧业区,农牧民收入较为单一。近年来,农牧业合作社的兴起,改变了这一现状。内蒙古农业合作社的出现,解决了农牧民这一弱势群体面对庞大市场的这一矛盾。随着农牧业合作社的发展,内蒙古农牧民收入连年增长,在中西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合作社规模经历着由小到大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合作社在探索中前进,克服种种困难,解决资金等层层问题,积极的将农牧业合作社发展得更快、更强。

“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内蒙古巴彦淖尔的“三农”发展尤为突出,这取决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与近些年政府的扶持力度,巴彦淖尔天蓝、地绿、水清、土净,有1000万亩水浇地和7900多万亩草牧场,还有潜力无限的沙漠资源,发展绿色农牧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而通汇农业合作社正是返乡青年利用此便利条件创业发展起来的特色农业合作社。

通汇农业专业合作社整合磴口县域农业经济优势资源,植根于广大的农村土地,积极引进民营资本、银行、机构、农资龙头企业进入三农领域服务三农。以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融合性发展服务模式,以贴心的服务紧紧联系于农民。

生产合作作为通汇合作社的发展之根本,为农民在种植和生产的过程中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合作社不断优化升级,统一种植计划,形成连片化种植,降低生产成本。为社员提供专门的技术服务,帮助农民降本增效,根据市场反馈信息指导种植计划,直接带动了农户的收益。为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抗盐碱肥料,实现农户增产增收。

供销合作又是通汇农业合作社最实际的环节,合作社采取了统一采购生产资料,降低农民采购成本,今年5月,通汇合作社稳定化肥价格,帮助社员统一购买化肥原料,并将化肥补贴送到每个社员手中。同时帮助社员销售农副产品,瓜果、肉类、瓜子、面粉等。采用了价格保护战略,实现农民收入增收。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汇仓”仓储和基层分社的建立是为农民提供合作社综合运营平台(互联网+农业),包括农产品交易、农业电商、农资仓储式供应、晾晒的场所、社员普惠金融办理;农民合作社的机制确保农民在交易中的利益得到保障;通汇合作社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成立18个基层分社,完成8个“通汇仓”建设。建立覆盖磴口县所有乡镇。到目前,通汇合作社已建立完善2个通汇仓和7个基层分社。

“通汇三农学堂”是通汇合作社的亮点,合作社利用农闲时间普及农田知识、武装思想,包括合作社基本理念和知识、国家农业政策和相关法律、农业补贴和项目申请、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用合作、农资统购、品牌包装、农业生产技术等。根据社员需要设计培训课程,邀请农业部、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和精英到通汇合作社对基层农业生产组织进行常态化、系统性的培训和辅导。

通汇合作社最初通过民主选举选任了第一届理事长王禄,他积极带动农民努力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整合资源,引进国内最完善、符合合作社法要求合作社综合管理系统——金蚨融;资金互助的业务办理,包括入社、股金、还款、风险金管理等;信用评估系统,对农户、农民、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估,量化指导信用放款额度。合作社社员全面信息化管理,为引入互联网金融做基础准备。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辐射所有合作社联络点的物流网络,拟建立通汇合作社自有产品供应链体系,包括农商平台、微商、批发市场、直营连锁店、农超对接等。

未来,王禄表示通汇合作社将根据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为发展方向,把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等绿色产业推向更大的规模,在绿色发展中抢占有利制高点,带领合作社走特色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将合作社的优势与资源有机结合,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带领通汇合作社做大做强,为百姓打造放心食品,对餐桌安全起到从源头做起的带头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