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牧民家里有了微电站

zhuantibaodao 2015-10-16 16:23:45 戴 宏/文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忙活半年,37岁的牧民布仁特古斯终于将他高大上的家庭牧场装修完了。“我用环保材料给房子做了保温,装上了新能源微电站设备。这样,以后用电更方便了,牧场会经营得更好。”布仁特古斯笑着给记者展示他家的新设备。

布仁特古斯住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愣嘎查,2014年他以家庭牧场形式开办了“牧人之家”旅游景点,收入达20万元。2015年,布仁特古斯又将牧场进行了升级改造。

布仁特古斯全家4口人,现有草场面积7219亩,1眼机井,养小畜826只、大畜90头,生产生活用电量较大。当地未通网电时,牧户多使用1000瓦的铅酸电池和小型风光互补电瓶来储电发电。但是,这种发电方式存在电压不稳、易坏、沉重、返厂维修困难等问题。

“以前的发电设备带不动冰柜等大功率电器,夏天肉呀什么的没法储存。”布仁特古斯说,微电站使用的是锂电池,储电能力强。现在各类家用电器都能用了,也可以用电泵抽水供牲畜饮水了。

记者了解到,布仁特古斯所说的“新能源微电站”是由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小型风力发电装置及多功能智能型控制系统所组成的家用绿色发电产品,而这款产品的技术研发者正是中国锂电池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北京大学教授、国家863计划锂电池项目负责人其鲁博士。

其鲁告诉记者,微电站的核心在于高性能的储能锂电池和智能化的多用途控制系统,它重量轻、体积小、多功能、充电快、寿命长(至少可使用5年)。特别是可以回收利用,对草原生态不会产生化学污染,能够解决长期以来偏远牧区用电难题。

目前,小小微电站已陆续出现在内蒙古多旗县。二连浩特市陶利嘎查的牧民布和特木尔说,自从2014年7月安装了微电站设备后,他们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手动挤牛奶,1头牛要花15至20分钟,15头牛就要花上四五个小时。有了微电站,就可以使用大功率的电动挤奶器,1个小时全部搞定。” 布和特木尔说

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孟克告诉记者,目前格日勒敖都苏木没通网电的约40户牧户都已经安装了微电站,实现了电力全覆盖。

“安装一台3千瓦微电站的费用是58000元,政府给补贴90%的费用,每个牧户只需出10%,也就是约6000块钱。牧民负担小,而且这个微电站性能好,10年内不用换,这期间牧民不需要再花电费,非常实惠。”孟克表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