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方都市报: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的两大遗产

fengyanfengyu 2015-10-16 16:18:41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病逝,享年102岁。杜老称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农民问题,一生为改善农民命运、提高农民收入而奔劳不辍。

杜老是20世纪80年代改革先贤中极有代表性的一位。杜老及其团队协助的农村改革,有两项方法论上的遗产值得重视。一是重视“归纳”而不是“设计”。他们重视调研,总结出农民实践中成功的“违法”行为,并把它们合法化,而不是躲在屋内搞“设计”,拍脑袋想农民应该怎么干。二是坚持以效果来度量。“包干制”之所以在1982年能合法化,就是它解决了数个省的吃饭问题,不仅粮食增产,农民收入也因此提高。但在当前的改革实践中,这一方法有被抛弃的趋向,甚至出现改革方向的逆转,“未富先骄”,以民生为由集中于既有财富的分配而不是鼓励继续做大财富“蛋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