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凤凰评论:“一带一路”研究要警防假大空

fengyanfengyu 2015-10-16 16:18:22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自从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发表“丝绸之路”的讲话以来,“一带一路”迅速成为近几年来社会中最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总体而言,“一带一路”设想既切合了中国崛起的历史大背景,又适应了中国资本、产能、人员输出的时代主旋律。

然而,由于“一带一路”提出的时间只有短短2年,它在战略定位、具体内容以及实现步骤上都仍然存在许多有待进一步厘清的地方。这些不够清晰的领域往往导致了思想界与社会舆论对“一带一路”的误读,并让中国的“一带一路”研究在许多时候呈现出“假、大、空”泛滥的乱象。在目前国内高校、智库、研究单位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中,干货太少,脱离社会需求已经成为最严重的短板之一。我们的相当一部分研究者对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往往都不具备实践价值,难以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提供切实的指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