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袁隆平:请别再向超级稻泼脏水

tupianzhongguo 2015-10-16 16:16:23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不断出现有关对超级稻的质疑,某些网上评论甚至将矛头对准了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以及袁隆平本人,对此袁隆平有话要说。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在媒体撰文指出,在中国人多地少的情况下,我们要解决粮食问题只能依靠提高耕地单位面积产量,这个发展方向毋庸置疑。

他说,根据测算,大概5个示范片亩产过了1000公斤,平均产量也在950公斤左右。而目前全世界水稻种植面积在22亿亩左右,平均单产为300公斤,即便在日本等一些农业科技较为发达的国家,平均单产也只有450公斤。

同时袁隆平指出,超级稻从来不是十全十美,它也一直处在改进的过程中。但绝对不以牺牲产量来追求质量,现在来看这个目标也已达到。按照农业部的标准,产自超级稻的大米已经达到二级以上指标。

袁隆平表示,超级稻研究事关国家荣誉和粮食安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绝不会退缩。现在我们的科研团队正在向超级稻第五期公关,向着更高产量和更高质量奋进,希望社会上某些人不要再向我们的超级稻泼脏水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