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龙永图:TPP真是踢中国屁股吗

tupianzhongguo 2015-10-16 16:15:35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日等12国在美国达成了TPP(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这一协定的达成在国内引发强烈反响。TPP是一个高水准的自贸协定,协定生效之后绝大多数产品实施零关税,同时在环保、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国企市场化等方面都有比较高的标准。这一协定对中国影响几何?

由于中国没有加入TPP,一些人认为TPP就是“踢中国的屁股”。对此,中国加入WTO时的首席谈判代表、经济学家龙永图则认为,要用专业化的眼光来看待TPP,不能进行政治化解读,更不必过于敏感,应抛弃冷战思维。实际上,TPP的高标准和中国当下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

龙永图说,也并不存在TPP排斥中国的问题,因为任何区域性的自贸协定都是开放性的。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投行美日也没有参加,不能说亚投行就是针对美日。道理是一样的。其次,不要对相关的做法过于敏感,中方自己也在推动一些自贸区,有的也没有美国参加,因此无需持冷战思维。

另外,龙永图还认为,中国现在正在大力推动RCEP,未来如果实现RCEP和TPP的对接,将可以促进亚太自贸区的建成。届时,中国无需加入TPP就能真正融入进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