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体系

redianlengkan 2015-10-16 15:52:18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路 宽/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命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内涵丰富,全面系统,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体系。这是党的建设过程中经验和教训的高度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为深入开展党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具体说来,习近平党建思想主要有以下方面。

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战略目标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分别形容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现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艰辛历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一届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好坏,决定了中国梦是否能够实现和实现的程度。具体说来,党员干部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党能否提高本领,成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决定着现代化事业能否顺利实现,党能否密切联系群众,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决定着社会是否稳定和党能否长期执政,党能否坚决惩治腐败决定着党能否取信于民和顺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稍有不慎,则影响大局,导致满盘皆输。因此,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能实现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战略使命:要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处于关键地位,负有重大责任

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必须有清晰的战略目标,勇敢担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使命。

第一,勇敢担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核心。经过三十五年的不断改革,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大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这就决定了全党上下,从中央到地方,必须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勇气,不论遇到什么风雨、困难和挑战,都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把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化改革,全党必须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完成各层级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中央层面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由中央统一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推进改革,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精神,有步骤、有秩序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做好政策、方案、力量和进度的统筹,针对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台具体方案,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总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党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全党必须下大力气,花大功夫,自上至下,全党联动,共同攻坚克难,共同推进改革,力争夺取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胜利。

第二,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核心和最根本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事关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些人以为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是相违背的,不相容的,这种观点既不符合历史,也不符合现实。实际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具体说来,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党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其次,坚持党的领导,应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第三,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但党自身,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第三,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必须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当前,中国共产党正面临许多具有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习近平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全党党员干部必须把人民交付的各种考验和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治好国理好政,就必须管理好拥有8500万党员的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在党员众多,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否则,党就不能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会大大消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也会大大削弱。严明党的纪律,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全党上下在政治主张和政策主张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

总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只有不断提高本领,提高执政能力,才能顺利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战略布局: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习近平党建思想不仅具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使命,还具有清晰的战略布局,在各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为把党建设成为为民务实清廉、能够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执政党提供了指导思想和理论指南。

第一,思想建设: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1921年前,中国没有一个成熟的组织有力的能够提出自己主张并有效为之实践的政党组织。无论是秘密会党、帮会组织,还是各派军阀,包括同盟会,都是组织涣散,结构松散,上级不能指挥下级,各级组织不能联系群众的组织。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华民族的革命运动才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共产党何以能组织有力,关键即在于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之前的各种组织,其有信仰——马克思主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将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最重要的内容,将理想信念不坚定和丧失理想信念的状况比喻为“缺钙”,提出共产党人要常补“钙”。他为此提出“三个抓好”:即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他还以自己的经历来告诫青年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

第二,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毛泽东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标准。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要靠自身努力,二要靠组织培养。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组织部门要抓好党性教育,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强化实践锻炼,为干部锻炼搭建平台。此外,要把好干部用起来。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避免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极端。

第三,作风建设:以深入落实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抓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如果脱离了群众,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治党。中央不断出重拳整治作风问题。从制定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到整治“会所歪风”;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到禁办奢华晚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中央以极大决心抓作风建设,正体现了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没有小事的道理。要服务人民,改进工作作风,必须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示范全党;必须建立抓作风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第四,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制度建设主要有以下内容:第一,完善党章、遵守和维护党章。第二,坚持民主集中制。依照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党建设成为统一的整体。第三,要注重培育全党的制度意识,党员干部要讲规矩,要有制度意识,要有敬畏之心,不能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第四,抓好党的制度体系建设。制度不好,恰似“牛栏关不住猫”。在制度中,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都要规定的明明白白。第五,坚持在党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第五,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是社会毒瘤。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改革开放以来,党面临的世情、党情、国情发生了重大变化,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危险”,惩治腐败刻不容缓,这是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首先,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刑的决心,以刮骨疗伤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其次,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腐败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和严峻性,这个特点决定了反腐败不是权宜之计,而要打持久战和攻坚战,因此,要注重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再次,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反腐倡建教育是从个体的内在心理层面入手,建立内在约束和底线思维的重要举措,廉政文化是从营造整个社会大环境入手,通过建立提倡廉洁和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从而对领导干部产生良好的影响。此外,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综上所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坚持不懈地抓党的建设,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党的建设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宏观层面上有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在微观层面上,有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随着这些战略和措施方案不断付之实践,党的建设必将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气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