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联手禁止象牙贸易

redianlengkan 2015-10-16 15:49:36 总第292期 放大 缩小

英国BBC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国一致停止象牙贸易的决定,这对中国将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这一决定被动物保护组织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其实际意义远超出动物保护,它涉及中国国际形象,中国在非洲政策,环境保护等等。

中美上述决定的具体措施以及开始时间尚未公布。作为英国慈善组织象牙信托基金会的非洲合作伙伴,肯尼亚莱瓦野生动物保护区已经就此评论说:“这是终止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交易的努力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随着时代和自然环境的演变,保护大象从简单的保护野生动物运动,逐渐演变上升为国际环境和政治议题。

虽然大象早已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国际象牙贸易也被禁止长达24年,大象偷猎却愈演愈烈。因为象牙如同黄金一样贵重,对大象的杀戮不仅没有减少,随着偷猎者武器通讯等科技装备越来越发达,残酷的杀戮似乎已经无法阻止。

专家们认为,“如果趋势持续,非洲象将在10年到20年内灭绝。”亚洲象也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数量锐减超过50%。

更严重的问题是,一些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指责说,象牙贸易的利益直接流入犯罪组织手中,象牙和毒品、偷渡等非法贸易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比如,曾有反对象牙贸易的组织进行过调查,证实“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组织的40%资金来源于象牙贸易”。

随着近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崛起,中国成为世界非法象牙贸易的首要目的国。美国也位于前五大消费市场之列,2014年,美国合法象牙市场的规模仅次于中国。从近年的新闻报道来看,美国抓获的一些非法象牙交易者不乏华人参与,而非法出口的目的地主要是中国等亚洲地区国家。

在一个全球保护自然环境意识上升的时代,动物保护主义者提出了“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的口号。中国和中国人自然而然首当其冲,特别是中国开始大举投资非洲、大批中国人出入非洲之际。就像犀牛角问题一样,象牙贸易也似乎成为批评中国人在非洲不注意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一个话题,牵扯到中国对非洲的政策。

以历史的眼光看,象牙雕塑艺术一度是有着近千年传统历史的中国文化魁宝,也是人类文明共同的文化魁宝。但在大象可能灭绝的情况下,现在继续从事这一艺术显然不仅不合时宜,而且有违反道德和国际共识之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