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建功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10-10 16:33:12 熊光楷/文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曹彭龄将军熟知我收藏签名盖章书的爱好,有一天,他对我说:“你应该去中国现代文学馆看一看,那里的馆藏会对你有所帮助。”2008年4月23日,在曹彭龄的陪同下,我来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中国现代文学馆。

这座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大型文学博物馆是巴金最早倡议建立的。它由一组1-3层的园林式建筑组成,正门口矗立着一块50吨重的巨型花岗岩,上面刻着巴金先生的两段话,正面是:“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背面是:“我们的新文学是表现中国人民心灵美的丰富矿藏,是塑造青年灵魂的工厂,是培养革命战士的学校。我们的新文学是撒播火种的文学,我从它得到温暖,也把火种传给别人。”这是文学馆办馆的宗旨。

推门而入,门钮即为巴金的手模,仿佛是巴金用手把我们引入文学的殿堂。我欣喜地看到,正门前厅的东西两侧分别立着两个大青瓷花瓶,上面有5000多名中国作家的签名字迹,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从中,我找到了曹彭龄的签名。当然,这里还有陪同我参观的陈建功馆长的签名。

这里是文学的世界。每一个细节,每一方空间,都与文学有着奇妙的联系,能够让人产生文学的想象。陈建功带着我们参观了“二十世纪文学大师风采展”、“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展”、“作家文库展”等,看到了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等7位文学大师的写作和生活环境的模拟实景,还有18位作家的模拟书房,模拟书房里陈列的全部都是作家捐赠的藏书和实物。身临其境,我似乎触摸到了跳动的文学脉搏。陈建功告诉我,这里还收藏了大量作家手稿及藏书,都极其珍贵。

这次参观,我还得到了陈建功签名盖章的《谈天说地》。2008年刚好是恢复高考30周年,陈建功就是恢复高考后首届大学生,当时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专业。此前他曾在北京西郊的一座煤矿做矿工,历尽艰辛,一次井下事故,使他腰部受到严重创伤,不得不住院半年。陈建功最初的文学创作,也是以煤矿生活为描写对象。在文学界转向探索中国文学的本土特色时,陈建功的小说也开始转向北京的地域文化。收集在《谈天说地》中的《找乐》、《放生》、《前科》等作品,都是陈建功这一时期创作的代表作,从中我们可以读到原汁原味的京味特色。

2003年3月陈建功答《新文化报》记者问的一段话很值得重视,特摘录于此。陈建功说:“可以肯定地说,经济全球化对文化的影响是极大的。”“我觉得,喊‘狼来了’固然必须,更必须的是切切实实加强中国自身文化的建设,以开放的心态加强文化的交流,以自信的心态创造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文化。”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