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舆论漩涡中的李嘉诚

zhuantibaodao 2015-10-10 16:30:20 西 坡/文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李嘉诚是中国人熟知的商业领袖,他头顶最明亮的光环是“亚洲首富”,但慈善家、励志偶像、爱国华人也是他兼具的身份。然而近来他的公众形象却变得暧昧起来,尤其是9月初一篇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热传,掀起“李嘉诚逃跑”全民大讨论。“超人”变“跑男”,偶像变争议人物,各方吵成一团可不仅仅出于对名人的八卦之心。

一篇文章惹的祸

李嘉诚从中国撤资,早在几年前就已着手进行。而最近引爆“李嘉诚逃跑”舆情的是《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该文9月初由新华社瞭望智库发表,署名罗天昊。文章认为,李嘉诚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在大陆的资产,是失守道义的表现。

这篇文章引起巨大争议也是其核心观点的一段话是:“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这篇文章的行文逻辑十分蛮横,令人联想起过往年代对资本家的态度,“新华社智库”的名头更是引起格外多的解读。于是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认为作者是得到了授意。不过事后看来,这篇文章虽有诸多硬伤,其来头却没大家想得那么神秘。

首先,新华社瞭望智库发表的《别让李嘉诚跑了》并不是原创文章,作者早已写就并公开,只是又被转载了一次而已。作者的文风令人惊讶,但他本就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癖。在罗天昊的博客上可以发现诸多类似文章,诸如《中国应引进1亿亚非青年》、《中国应开征美女税》、《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婴儿奶粉应由国家免费供应》、《中国应劝朝鲜主动割让出海口》等等。

据了解,《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作者只是一个爱写文章的普通人,并无什么深不可测的背景。一篇文章的出笼和“走红”有不少巧合的成分,但“李嘉诚撤资”议题的引爆则是迟早的事。没有这个导火索,也会有下一个导火索。

一种“跑路”,多种解读

“李嘉诚撤资”一事惊动了大陆和香港两地的官方,不过与民间的热烈议论相比,官方态度要平淡得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更多的外来投资对在中国投资信心逐步增强”,“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他特意提到一个数据,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国今年1-8月份,外商投资增长了9.2%。

香港贸易发展局国际及内地关系事务总监徐耀霖则表示:“针对以李嘉诚为代表的港资财团撤资中国内地市场的传闻,我觉得个别企业我不方便评论,但我也不觉得他是真的撤资内地市场。”“李嘉诚自己也说过,他公司也公开表示没有撤资想法。我觉得将其近期动作解读为撤资内地是不应该的。”

对此事议论最多的是网络,但网友的态度相当分裂。新浪网发起的“李嘉诚从内地撤资,你怎么看?”的调查显示,截止9月15日下午5点,有10197名网友反对李嘉诚从内地撤资,认为“赚了钱不该忘本”,占投票总人数的43.6%,而支持李嘉诚的人同样不在少数,占42.3%。对于“学者抨击李嘉诚,称别让他跑了”的选项,有10659名网友持反对的态度,占总人数的46.2%;支持学者言论的,占41.9%;还有12%的网友则持无所谓的态度。

知识阶层和媒体虽然对李嘉诚的评价也有分裂,但几乎无一例外都反对“别让李嘉诚跑了”这种论调。即使看不上李嘉诚撤资行为者也认为“不让走”是一种无理的行为。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对李嘉诚,与其挽留不如目送》代表了一种典型态度。文章认为,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而动,市场的规则就是遵守法治,只要在法治框架内,资本享有来去自由的权利。与《人民日报》重在保持自信的姿态稍有不同,《经济日报》强调的是“理性看待实业资本跨境流动”,“任何资本的流动都是为了寻求利益的最大化,本质上都是资本逐利的自然选择,不值得大惊小怪。一些资本或走或留,应该予以尊重,并依法保障其有序退出的权利。”

《证券时报》的评论更直接了当地表示“让李嘉诚大大方方走天塌不下来”。文章表示,以经济困难为由阻止企业撤资,不仅很难执行,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只会吓到准备进入中国的投资。道理正是如此,正因为我们不想让更多的李嘉诚跑掉,所以要大方地允许李嘉诚跑掉。与李嘉诚一家的资金相比,全球资本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才是更重要的。

还有人放眼未来,情侣分手有复合,资本家与经济体呢?比如温克坚写道:“就经济基本面而言,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拥有丰富的企业家精神,人均GDP才刚刚达到8000美元,理论上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而李嘉诚旗下公司拥有万亿资产,是一家真正全球性的企业,李嘉诚的商业帝国不可能和中国经济体彼此隔绝。李嘉诚自己也说过,将来要回来抄底的。如果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得到重新推进,法治体系得到确立,公共权力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得到提升,那么届时李嘉诚的回归,恐怕是谁也挡不住的。”

外媒则肯定李嘉诚“未卜先知”的眼光。《华尔街日报》9月7日发文称,随着围绕中国经济放缓、股价下跌以及人民币突然贬值的担忧拖累全球市场下挫,李嘉诚降低对中国经济依赖的举动看起来非常有先见之明。

李嘉诚是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吗

不论李嘉诚再怎么表示“看好中国经济”,他的撤离已无悬念。与其关注“要不要让李嘉诚走”这个伪问题,不如关注李嘉诚的出走会造成何等影响。正如上述《人民日报》评论所承认的,北京长安街的东方广场,上海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国政治中心和经济重镇的标志性建筑,都打上了李嘉诚的烙印,他的撤离,无论如何都可能被视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也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但一个李嘉诚带来的影响多大,意义几何,每个人的判断并不一致。

王石是最早对李嘉诚撤资做出解读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那还是在2013年。2013年9月李嘉诚抛售了内地的多个项目,王石发微博提醒人们,这是一个信号,要小心了。王石后来详细解释说,李嘉诚是在接近顶端的时候卖出项目,这是他的过人之处。成功的商人并不会在顶端出手,而是在接近顶端的时候出手,真正在顶端反而出不了手,没人愿意做你的接盘侠。

一个名叫“占豪”微信公众号发文谈李嘉诚撤离大陆对中国影响有多大,给出了三个层面的判断:一、李嘉诚撤离对中国影响微乎其微,可忽略不计。二、李嘉诚撤离香港对香港有一定影响,但对香港经济不起决定性作用。三、对李氏家族来说,这种撤离选择是保护自己的手段,也是中上策,但却不是上上策;而且,经此战略调整布局,可以作出预判,李氏家族的黄金期已过,未来20年李氏家族的影响力将会快速衰落。

李氏家族究竟会因远离中国而衰落还是如愿“走向世界”,有待长期观察。但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是李嘉诚撤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中国的体量来看,李嘉诚固然不值得过分高估,但如果考虑象征意义,事情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一个李嘉诚跑了不可怕,但如果足够多的人从李嘉诚的“跑路”得到启发,进而效仿,那就有可能造成明显的伤害。

内地富人关心李嘉诚的去向,是因为李超人历来是风向标,大家相信他的判断。内地前首富宗庆后的女儿,有一次在回应记者的问题时,漏嘴说了一句:“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潘石屹出售外滩金融中心股权,说“在今天环境下我们还是相信‘现金为王’”。

从近期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外汇占款下降可以看出,在往外跑的绝不只有李嘉诚。大鱼在跑,小虾米也在搬家。然而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如果所有人都看空中国,那么绝大多数人都会是受害者。李嘉诚是不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不取决于他,而取决于作为观察者的我们。我们对未来的判断,如果全压在一个人的选择上,那是不理性的。李嘉诚只是一个商人,不应赋予他过多的使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