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年报:供港食品安全能否在内地实现

fengyanfengyu 2015-10-10 16:27:19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客观讲,现在就指望像港澳居民那样吃上100%合格的放心食品不现实,但可以通过以下三种办法,借鉴供港食品的经验,提高食品安全率。

一是将食品安全当做政治任务来抓。中央政府应明确,各级政府必须将食品安全纳入政绩考核,辖区内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将从重处罚主政官员,以此督促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二是建立独立的监管体系。2006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由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管辖。中心的职权很大,服务范围广泛,包括食品的进口管制及出口验证、屠宰房及食用动物监察及食物风险管理及评估等。事实证明,此种“集中模式”比内地的“分散模式”更有效。三是政府一定要加大食品安全反面的投入,包括发展食品集约化所需资金、建立一支专业的食品监管队伍、增加改善检验检疫设备、对企业用于改善生产条件的投入予以补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