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应向私营企业放权

fengyanfengyu 2015-10-10 16:26:53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当习近平开始显示其威权主义倾向时,曾有一种解释认为,他在政治上进行打压的目的是为放开经济铺路。事情并未这样发展。虽然习近平曾向招待他的美国东道主表示他会继续推动经济改革,但是实际上他掌握控制权的本能一直压过让市场自己决定的本能。中国没有对国有企业施加多少压力迫使其提高效率。利率放开每迈出一步,在刚刚出现一点经济放缓的迹象时,都会出现国家法令、政府干预或慌忙的政府增支。

这正成为习近平执政期间的核心矛盾。在地方上担任领导的经验,令他能够理解私营部门的力量,但他却不愿放权。本能告诉他,美国的创新和活力在西雅图,而不在华府。习近平已向世人展示,他知道如何运用政治权力。而他还没有做到的一件事,是释放中国私营部门的潜能。他能否做到这一点,或将决定中国经济今后多年的健康状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