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不太可能放弃“和平崛起”

fengyanfengyu 2015-10-10 16:26:27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近两年来,中美之间在诸多议题上不断发生冲突,以致于两国的疑惧心理都达到了令人紧张的地步。美国国内甚至在对华政策上进行一场大辩论,一时间学界、智库、两党、国会等精英人士呈现出“强力遏制”、“合作为主、遏制为辅”或“维持现状”等多个主张。他们之间产生激烈交锋,不过美国对华大战略仍未明朗。而习近平的访美在这个关键时期进行,对于中美双边关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值得观望的是,习近平能否让美国精英相信中国将真诚地履行“和平崛起”的承诺,不会挑战美国的核心利益,将是对习近平和北京的一个重大挑战。

不过,不论中美双方达成什么样的结果,都必须认识到一个必然的事实:中国不太可能放弃“和平崛起”。这是由中国内部因素——也是关键因素所决定的。如果美国无法认清楚这一点,将很可能作出严重的战略误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