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义桅:新时期中美关系需面向未来

tupianzhongguo 2015-10-10 16:22:31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全世界的舆论对“习奥会”一致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中美将在哪些领域合作共赢?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冲突与合作并存,南海问题、网络问题、金融问题等不一而足,但与此同时,由这些热点问题着手展开合作的话,前景相当广阔。因此,不妨运用辩证法思想来看待新时期中美关系。

就合作与冲突的关系而言,王义桅认为,“中美有一百个理由冲突,也有一千个理由合作”,希望中美之间能够以合作化解冲突,以合作管控分歧。王义桅说,“不论从规模、性质、功能,还是途径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都是具有区域性、开放性、共享性特点的合作倡议或组织,着眼于区域繁荣稳定,也关注到域外国家的合作共赢,不可能也不会排斥美国,甚至在减少恐怖、暴力及热点问题层面,有利于美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