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引发对全球碳排放质疑

liaowangzhisheng 2015-10-10 16:15:16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 路透社

翻译:杨丽娅

今年三月,当国际能源署报告称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2014年全球碳排放基本未增长时,人们将此誉为遏制全球变暖的转折点。但最近中国煤炭消耗的数据令人怀疑经济增长与使用能源引起的碳排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否真的脱钩了。

2014年碳排放持平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户——中国,煤炭消耗显著下降。根据中国2月份发布的初步数据,2014年中国煤炭消耗下降2.9%。

这是本世纪以来中国煤炭用量首次出现下降。这对将于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来说也是个好消息,会议的目标抑制碳排放,是确保地球气温上升相比工业革命前时期,不超过2摄氏度。根据科学家的说法,如果超过这一限度,世界将发生更多洪灾、干旱、暴雨以及海平面上升。但是今年五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煤炭消耗相比2013年小幅上升0.06%。

根据6月英国石油公司的估算,仅仅是这两组不同的数据,就可能让2014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水平从持平,到同比2013年上升约0.5%。

目前全球增长率仍然较低,但是也削弱了认为遏制碳排放与降低经济增速无必然关系的论点。从环保组织到政府,很多人都引用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来支持这一论点。

当国际能源署的这一报告首次发布时,机构用一种胜利的笔调描绘碳排放在2014年已经得到遏制,“这是40年来第一次碳排放得到遏制或减少的时候,没有发生经济衰退。”

到目前为止,很多外国学者并不确定应该相信哪一组中国数据。两组数据都称2014年中国煤炭消耗总量为28.1亿吨,但是在同2013年比较的时候数据有差异。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家发改委智库成员之一的姜克隽(音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两组数据都是正确的。

他说,同比2013年,2.9%的下降指的是使用煤炭的总量,计算单位为吨;但上升0.06%是从燃煤释放的能量角度计算的,计算单位为标准吨。

由于中国没有发布其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因此很难得知燃煤究竟有多少转化为碳排放,不过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所的研究院Glen Peters认为,使用燃煤释放能量的数据更具指导意义。

2014年中国所烧煤炭的质量更好,因为中国采用了新的法规,禁止贩卖、运输、进口及使用低质量煤炭。而一吨高质量无烟煤燃烧所释放的碳要比一吨低质量褐煤多。“一个简单的数字之上有很多复杂的事情。”

上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称,国际组织可能高估了中国的碳排放,部分原因是中国所烧煤的质量要比推测的低,因此产生的碳排放也会低一些。国际能源署表示目前他们在等待一个能源普查中的中国部分数据,以及其他的数据版本;在此之前不会进行报告更新。国际能源署发言人Greg Frost说,“我们现在意识到有可能要进行重大修正,不仅是对2013/2014的增长率,还包括一段更长时期内的增长。”

英国石油公司用6月中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预计2014年碳排放增长0.5%。这个增长率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也没有这么低。

今年由于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煤炭生产在前8个月中下降4.8%,意味着煤炭使用量下降的趋势至少会继续一段时间。煤炭消耗量数据目前还未公布,但绿色和平组织的李硕(音译)根据产出和进口数,认为“中国煤炭用量至少会下降12个月。”

然而,尽管石化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到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部分;其他温室气体来源,比如水泥生产、甲烷或一氧化二氮,这些大部分都在上升。即便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也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在大气循环中体现出来。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Pieter Tans说,“过去几年温室气体排放处于创纪录的水平,因而二氧化碳浓度增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