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国企加入打车软件行业大战

liaowangzhisheng 2015-10-10 16:14:43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福布斯》

翻译:杨丽娅

近日,北京市政府出面批准“首汽约车”打车软件上试运营。目前起步阶段有500辆车投入运营,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800辆车。

“首汽约车”是继“飞嘀打车”之后加入市场的又一力量,两家企业同属国有企业。“飞嘀打车”到今年八月中旬已经有15000名司机使用。软件所属企业——北京奇华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飞嘀打车”有望很快达到6万司机用户。

中国政府现在开始同美国来的竞争者Uber、以及国内巨头“滴滴快的”正式展开竞争。我们应当为政府参与竞争感到担忧吗?

不用担心的理由有很多。首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运输市场,有1.5亿人使用智能手机软件打车。按照今年年初的数据算,北京目前有66600名执业司机,500辆车的投入并不能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北京政府已经运营着出租车队,推出打车软件也就算是其业务的一个延伸。从市场方面讲,竞争者越多自然越有利市场改善和发展。毕竟大家都希望服务越便利越好。

但另一方面,“首汽约车”开了两个非常糟糕的先例。第一,北京政府不能算是另一个普通的竞争者,他是充满嫉妒心的参与者,会动用行政力量扰乱市场。这种担忧并不是臆想。《中国日报》的一篇文章写道,“这个城市已经完美地解决了同这领域类似服务的竞争大战。不管是国内或者国外的竞争者,已经被调查很多次。”别的不说,北京政府在6月初已经宣布“滴滴快的”的高档车和快递车业务非法。

北京也不是唯一一个干扰打车软件市场的地方。去年,上海禁止出租车司机在交通高峰时段使用打车软件接单。四月下旬,广州当局搜查了Uber在该地的运营办公室,并且以“非法运营”的名义处以罚款。深圳宣布打车软件非法。成都、洛阳、青岛、南京、大连、沈阳和杭州也都是打车软件企业与政府沟通比较困难的城市。

第二,北京的“首汽约车”属于国有企业进入新行业,一般都不受欢迎。并且不幸的是,事情并非孤立的事件。目前中央政府正通过各种技术手段重新国有化经济,并逐渐减少外国企业的机会。

中国原来依赖制造业的经济模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点,尤其是服务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服务业部门在今年第二季度占到中国经济的49.5%,上半年增速为8.4%。

然而今年下半年服务业的增速可能不会如此快。因为金融服务行业下半年受股市严重拖累。这意味着在众多领域中,中国尤其需要打车服务类软件发展得更快,以便弥补金融服务业造成的增长缺口。

如果任由该领域自由发展,基于应用软件的服务会以极快的速度增长。Uber自2013年8月进入中国以来,现在已经遍布中国15个城市。据该公司数据,一月份时有20万用户,而6月时有460万。Uber排名前十的城市里有5个都在中国,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州、杭州和成都。

截至2014年底,Uber占中国市场份额为10.9%,相比之下,“滴滴快的”占到60%-82%,公司2012年才起步,如今已经在全国超过300个城市运营。然而Uber在其新持股人百度的参与下,以及之前“滴滴”与“快的”的相互斗争;都让Uber得以快速发展。在目前的阶段,或许唯一能影响到该领域增长的力量就是政府干预。

在中国,政府似乎总是能找到办法进入私营部门。中国投资公司——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入股“滴滴快的”。又比如,北京政府已经采取保护主义政策。虽然针对Uber和“滴滴快的”的强制性手段只能令他们发展速度减缓,并不能让他们都停止运作。

现在北京政府正试图采用更加直接的办法,作为管理者直接参与竞争。当国家管理者这么做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好事发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