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要管党系列专题之十:党的十八大党章解读

redianlengkan 2015-10-10 16:09:44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赵 亮/文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博士生)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新修改的党章,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十八大党章作为一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党章,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与创新,是全党意志的反映和全党智慧的结晶。

十八大党章体现了对于党的

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党章作为党内生活的最高法规,直接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回顾党的历史,一部党章的修订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发展史。正是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党章一步步成熟和完善起来,这体现了对于党的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党章的制定、修改和完善,迄今为止所产生的十七部党章,无一不集中体现着当时党的建设与发展的成果。革命时期,党章承载着总结革命经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以指导革命的重任。党的一大并没有产生党章,但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纲领》明确规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二大党章首次明确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提出了“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命令”的组织原则,这都为以后的党章所继承。在民主革命时期,七大党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增加了党纲部分,明确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简要阐述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和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等内容;第一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指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等。七大党章作为党第一部独立自主制定的党章,是对党建设经验和毛泽东建党理论成果的集中体现。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在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道路的过程中,通过制定和完善党章来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章的修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品质。十二大党章就是这样一部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征、时代特色鲜明的党章,它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的“左”倾错误,继承和发扬了七大党章的优点,重新确立了党的工人阶级的属性;更加强调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纪律;规定党中央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在党的组织制度方面作出了重要改变。十二大党章成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章蓝本,以后历次党章都是在此基础上修改而成,如在十五大、十六大和十八大的党章修改中,又相继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来坚持,体现了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体现了对于党的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十八大党章作出了与时俱进的修改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党中央又相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丰富和发展了科学发展观,这些都需要在党章上有所表现和说明。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党中央成立了以习近平为组长的党章修改小组,负责十八大党章的具体修改事宜。在历经3个多月、数十次工作会议和30多份修改稿的反复推敲论证之后,党章修正案终于在十八大上审议并顺利获得通过,可以说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党心民意。

具体来看,十八大党章主要是在以下几方面作出了修改:

总纲部分: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阐述和定位,指出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第一次将科学发展观明确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党章的最大成果。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作了进一步归纳和完善。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成就外,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整地表述和全面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三是在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上的改变,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将原来的“四位一体”改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新布局,并对新纳入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部分作了详细阐述,对其他各部分内容作了相应的补充和完善,体现和反映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四是对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如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等,体现了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成果。

对正文部分的修改,主要集中在“党员”和“党的干部”两章:

一是在“党员”一章中,第三条第一项第一句修改为“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与前述几个党的指导思想完全并列,共同纳入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范畴,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在“党的干部”一章中,第三十三条增写了干部选拔和监督的相关内容。在干部选拔方面,提出了“以德为先”的原则和“坚持五湖四海”的方针;在干部监督方面,在对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之外,明确提出“监督干部”的要求。这些修改,有利于更好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第三十四条第五项增写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内容,强调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有利于促进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更好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正确地引领党内风气。

总之,十八大党章在对以往党章的优点吸收、借鉴的基础上,总结和体现了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是一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党章。

十八大党章是新形势下党员

干部的行为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立身镜鉴和行为规范。这不仅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

但在以往学习党章的过程中,少数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往往采取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如应付性地写几篇不痛不痒的心得体会、办一些博眼球的党章学习宣传专栏、以请来专家讲课代替自己的实际学习等,这些做法很快成为过眼云烟,难以真正入脑入心,无助于对党章的真学真懂。要把党章的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键是要真学真懂真用真信,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通过自己的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做到真学。党章作为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等一系列重要内容作出了规定,这些构成了党章的最基本部分。对此,要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亲自学习,对党章的内容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要有深入钻研的精神,反复研读,在一遍遍的认真学习中加深对于党章的认识。

二是要学一点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于党章的认识,做到真懂。党章作为一部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结构完整、内容全面、论述深刻,是党在建设上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有助于我们在学习中理解党章的真正内涵。

三是要把党章的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在真用中达到真信。学习理论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通过学习,来规范言行、锻造作风、塑造形象,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学习党章的根本目的所在。只有把党章的学习与日常工作实际相结合,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才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章的意识,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言行准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