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消费者需求趋弱或冲击全球经济

redianlengkan 2015-10-10 16:05:31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32岁的徐先生(Terry Xu)觉得自己算幸运的。他今年早些时候将积蓄的10%投入了股市,6月中旬以来沪综指已缩水近四成,他眼下正抛售手中持股止损。

股市暴跌,加上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减速,意味着许许多多像徐先生这样的中国中产消费者会缩减开支,这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都不是好兆头。

徐先生称:“今年,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他说:“现在跟以前不同了,过去常常给孩子买各种东西,现在只买必须买的东西,只花必须花的钱。”

他是深圳一家西方耳机制造商的产品开发经理,月薪2万。

2012年他花90万元买的房子,现在已升值到250万元。

不过他仍打算留着旧的iPhone 4,而非购买最新推出的iPhone 6S。下次买运动鞋也会选择中国的安踏品牌,而非他喜欢的耐克。

他的忧虑也是中国中产家庭眼下的普遍心态。

但这种削减支出的消费方式,显然与中国政府的愿望相悖。眼下出口下滑,政府希望能摆脱长期以来经济增长对贸易和政府支出的依赖,寄望于消费者支出推动经济。

今年上半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高于去年的51.2%,表明政府期望的经济再平衡已上轨道。

但前瞻性指标和企业面消息则令人担心。

澳新银行-Roy Morgan中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纪录低位。

研究公司Gartner称,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可能为20年来首次下滑,而中国智能手机销售第二季也首次下降。

若这昭示整体消费者支出减速,那么受冲击的远不止中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叶伦日前称,美联储之所以决定维持低利率不变,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是原因之一。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月发布的研究,若中国需求急剧下滑,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因此拖慢约0.5个百分点。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是3.3%。

OECD此项研究发现,若中国国内需求增长连续两年减少2个百分点,且全球股市挫跌10%,则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减少约0.25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增速可能被拖低逾0.5个百分点。

许多跨国公司已感受到中国消费者需求趋弱带来的冲击。

大众汽车的高端品牌奥迪9月称在中国的工厂已减产。另一德系品牌宝马在中国的3系和5系车型亦减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