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覃志刚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9-28 16:54:02 熊光楷/文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覃志刚是老共产党员的后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覃志刚从少年时代开始,就对毛泽东诗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08年12月,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5周年,覃志刚将他书写的一组毛泽东诗词的书法作品付印,向一代伟人表达了敬仰之情。


很久以前,我就听说了覃志刚书画方面的名声。因为他并非专业书画家,挥毫命笔,着墨丹青,难免会给人业余的嫌疑。但覃志刚对于书画之道情有独钟,痴迷不悔,积数十年之功,虽然没有挂着书画家的头衔,其水平和境界均达到了专业水准。2008年2月我随老朋友郁钧剑去覃志刚家,参观了他每日习帖的书房,方知他达到这么高的书画水平是经过艰苦磨砺的。这几年每到春节,我都能收到汇集覃志刚书画作品的挂历或台历。2009年春节,《覃志刚书毛泽东诗词作品选》成了我收到的珍贵的新春贺礼。

翻开《覃志刚书毛泽东诗词作品选》,口中默默诵读那一首首熟悉的毛泽东诗词,眼睛跟着覃志刚的墨迹回旋盘绕,诗词为书法注入神奇力量,书法使诗词更加灵动活跃,顿时感到毛泽东诗词中的宏大壮丽的意境借着书法的酣畅淋漓,为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覃志刚告诉我,他很小就喜欢书法,并开始临习碑帖。最初,他学柳公权与赵孟頫,后因喜欢行书草书的洒脱率性,转而专攻行草,尤其是学习王羲之、王献之、王铎的书法,近年来又深研怀素、林散之等书法艺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覃志刚研习书法的40多年里,毛泽东诗词一直是他最喜爱的书写内容之一,而他又特别喜欢毛泽东的草书,认为毛泽东的草书开张飘逸,大气磅礴,一脱前人窠臼,研习起来足以涤尘荡气,尽消块垒。
最初得到《覃志刚书毛泽东诗词作品选》时,并没有盖章。2009年5月补盖了两方印章。这两方印章恰好是用在他的书法作品上的,足见他对这两方印章的喜爱。“覃志刚印”和“无欲则刚”这两方印章均出自当代篆刻名家李刚田之手,大小与石材相同,印钮也相互配套,印面一为朱文、一为白文,是典型的对章。而边款所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既嵌入了覃志刚的名字,我想也是覃志刚对自身修养的追求。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