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草原不闭塞 内蒙古创客风正涌

shehuiguangjiao 2015-09-28 16:51:43 尚虹波 张林虎 竹小米/文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在由一位正和岛会员提供的临时场地运营了近半年时间后,“创客星空”被呼和浩特市政府所关注,为其在留学生创业园免费提供了6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并与“天使茶馆”、“淘智电商”一起成为创业园重点扶持、重点孵化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成为呼和浩特市对外界展示“互联网+”特色的鲜亮名片。

走在时代前端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掀起国内大众创业的热潮;今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更是走入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馆与众多创客聊天,引起了社交媒体的持续反响。而把咖啡馆作为创业项目的展示及推介场所也成为大众创业背景下的一种新型模式受到热烈追捧。“创客星空”正是内蒙古本土产生的这种模式的实际应用,而且“创客星空”的创立之时总理的3w咖啡馆之行还没有进行。“我们走在了时代前端,”9月8日,在面对来自内蒙古各盟市观摩团的代表时,“创客星空”团队如是介绍。

“创客星空”的创业团队在此之前服务于正和岛机构,这是由原《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所创立的一家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会员包括柳传志、马云、张瑞敏、王石等商业领袖。在日常接触正和岛诸多企业家之后,“创客星空”创业团队了解到当前经济环境下各类企业融资与上市的旺盛需求,加上政府提倡创业的号召,于是这群属于80后的年轻人采用合伙人制度开始筹备一个直接对接资本与项目的平台,注册成立了“创客咖啡馆”进行路演平台的运营,在成功举办第一期创客项目路演后获得了天使投资。

对“创客星空”进行天使投资的杜先生自身也是一个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创客,拥有一家大型高新技术生产企业,正研发一个“互联网+”高科技项目。他对这次天使投资行为的解释为,内蒙古虽然是创客项目还相对较少的地区,但创业人员越来越多,创客项目的质量与数量正处于上升时期;而且内蒙古缺少有利于创客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和融资的平台,这个风口正好被“创客星空”抓住;创业团队的艰苦拼搏精神也深深打动了他。杜先生说,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这个平台上就凝聚了上百个优质创客项目和国内几十家具有资质的投资公司,成为内蒙古地区创客项目O2O路演的最具规模平台。

“创客星空”所做的努力也引起了众多投资公司的关注。作为中国证监会备案的首批合格基金管理机构,中盈投资公司是“创客星空”的战略合作者。其创始人解嵘惊讶于认识这个平台时,里面聚集的优质项目,于是他开始频繁出入于“创客星空”,从中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并表示已经看中几个创客项目准备进行股权投资。以他的理解,内蒙古目前的创客项目需要股权投资的越来越多,而股权投资与天使投资的区别在于:天使投资倾向于创业前期启动的资金需求,对资金的需求较小;而股权投资则是面对已经具备规模及广阔发展前景,具备登录新三板条件的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量少则千万、多则上亿;而目前需求股权投资的项目大量增加,说明内蒙古的创客项目正在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此前,解嵘所代表的投资公司成功的对包括“圣牧高科”在内的许多知名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并且没有一例失败案例,成为内蒙古股权投资界公认的标杆。

进入本土原创时期

2015年9月8日,“创客星空”正式乔迁新址第一天,在新的路演大厅进行了“新三板”项目主题路演,包括杨文俊辞去蒙牛集团总裁后再次创业的“赛科星繁育生物”项目、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正安恒泰公司带来的“电网大数据”项目在内的四个项目进行了推介,推介单位与现场来自全国的几十家股权投资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融资洽谈。据“创客星空”团队介绍,本期路演是在众多创客项目中选拔的具备冲击新三板实力的几家企业,而在此之前的几期路演中,大多是刚刚起步的创客项目。

参加当天路演的内蒙古正安恒泰公司负责人感概地说,以前企业融资的渠道很窄,想尽办法去寻找资本方;加入到路演平台后,不但同时面对几十家投资公司的青睐,还能接受这些投资公司所提出的的合理化建议,这种地位的转换让他有些受宠若惊。此公司研发的“电网大数据”系统可以提高用户电能质量、科学合理进行配电管理,目前在内蒙古地区拥有70万用户,拟在2015年底于新三板挂牌。他还着重讲,此次新三板挂牌之前的融资将选择战略投资伙伴,不选择财务投资,目的是为了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而在加入路演平台之前,对于战略投资伙伴的选择异常艰难,是路演平台大大降低了此项难度。

呼和特市留创园副主任冀晓军告诉记者,对于呼和浩特市留创园来说,创客星空是他们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及上市公司的苗圃,因为这里汇集了一大批本土创客,一大批本土投资企业,互联网金融搞活了金融市场,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容小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