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俄朝边境高铁开通 图们江区域合作启动“新引擎”

zhuantibaodao 2015-09-28 16:43:17 尹 健/文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早上乘坐高铁到延吉吃碗朝鲜族特色的大冷面,之后去珲春防川景区溜达一圈,晚上回到延吉吃顿烤串,之后再乘坐高铁回长春……这是以前多少人畅谈和向往的一件事,而如今,这一切都随着长珲城际铁路(吉林至珲春段)的开通成为现实。

据了解,这条高铁的日通行客座能力可达到2.7万人,预计到2020年,发送的客流量将突破3300万人次,有望串起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一个新的“黄金旅游带”。

长珲城际铁路(吉林至珲春段)西起吉林省吉林市、东至中俄朝三国交界珲春市,于2011年8月6日破土动工,建设里程360.976公里,最高运行时速为250公里。全线共设9座车站,途经8个县市区。

这条高铁不只连接吉林市和延吉、珲春,更是向外连接长春、哈尔滨、沈阳、北京,织密整个东北高速铁路网,提速东北新一轮振兴。“作为长吉图战略‘窗口’的珲春,将会获得‘腹地’长春、吉林的更有力支撑,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流动将更加畅通。吉林、敦化、延边都将融入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建设中,会有更多的长春人才到珲春做‘星期六工程师’。”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说。

长珲城际铁路不仅是连接少数民族地区的线路,而且也是少有的直通中国边境地区的高铁。这条线路向东可以与朝鲜罗津港、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相连,向西可以与蒙古国乔巴山、俄罗斯相连,从而构建成为新的欧亚大陆桥。通联东北亚六国,成为带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新引擎”。

全线桥梁隧道占比七成

“山区运输、隧道桥梁建设、路基冷胀、设施防寒、环保等可谓施工的难点和关键。”长吉城际客专公司总工程师聂星介绍,长珲城际铁路(吉林至珲春段)共建有桥梁115座,累计长度9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25%。这种大量采取“以桥带路”的设计,既节省了大量耕地,同时也降低了行人和车辆跨线通行的阻碍和安全风险。

这条高铁还新建隧道达85座,累计长度155.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0%以上。“以隧道越岭”的方式,则有效缩短了通车距离。

国产高寒动车组全线服役

长珲城际铁路使用的车辆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发制造,为时速250公里的CRH5型动车组。据了解,该型动车组重点对排障器材质进行了强度改造,可以保障动车组在零下40摄氏度高寒条件下驰骋,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

沈阳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潘亚丽介绍,长珲城际铁路将开行动车组列车21.5对,其中还包括大连—珲春、哈尔滨西—延吉西、北京—珲春等多趟跨线动车组列车。“长春至延吉的最短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小时28分缩短至2小时05分。且无论舒适度还是便捷程度,都将大大提高。”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长珲城际铁路途径长白山,松花湖、拉法山、红叶谷等众多风景名胜,因此也被人们称为“东北最美高铁”。

“坐高铁不仅舒服快捷,更能欣赏沿途美景。”在延吉市民郭昕宇说,穿梭在东北山区的崇山峻岭中,景色怡人。途中,你的耳边不时会传来“咔咔”的快门声,对许多摄影爱好者而言,这就是其心目中的“取景专列”。

“冬有林海雪原,夏有满眼翠绿,秋有红叶遍野……”在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林天看来,这条高铁线路,最吸引人的还是滑雪游。“从长春到吉林,再到延边,最能吸引南方人,甚至是外国人的是什么?滑雪场!高铁将三地乃至长白山的滑雪场都串联起来,冬季来吉林省玩雪戏雪,走这条线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这条高铁缩短的不只是长春到延吉、到珲春的时间距离,还有一站就是龙嘉机场。“也就是说,它将大大方便百姓乘坐飞机出入吉林省,尤其是在高速封闭的时候,高铁就是首选。”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林天如是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