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再度寻求市场经济地位

fengyanfengyu 2015-09-28 16:40:54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从引导人民币贬值到救助股市,中国最近的举动令人担忧他正从让市场力量起到更大作用的努力倒退。但据了解相关讨论的人士介绍,中方并未因此气馁,而是再度发起努力,争取获得其垂涎的市场经济地位;近期中国将与四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分别举行峰会。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有一条允许其他国家视其为非市场经济。这项条款将在2016年12月到期,潜在要求欧盟在今年底开始起草新的贸易立法。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使在世贸组织反倾销案件中成为目标的中国企业更容易为自己辩护,这导致一些人警告此举将给欧盟和美国带来“灾难性后果”。虽然北京方面主张,根据中国入世协议的条款,市场经济地位应当在2016年12月自动得到承认,但其他贸易专家提出,届时该协议反而要求中国出口企业首先证明自己并未获益于政府补贴和汇率政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