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有钱不花”是最大的“懒政”

fengyanfengyu 2015-09-28 16:40:25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社科院9月21日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4—2015)》,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付敏杰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体制性财政紧缩导致积极财政政策扩张无力。”

产生体制性财政紧缩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财政制度依然没有实现向现代财政制度的转型,没有意识到“有钱不花”是市场经济中最大的“懒政”和宏观经济不景气的首要根源,没有意识到政府规模的扩大本身就是在给经济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多的社会稳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国务院至少有10次会议涉及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或者“沉睡资金”问题,甚至还启动了问责程序,但依然出现了严重滞留现象,这说明财政紧缩并不是一个短期问题,而是一个制度问题。报告称,现在执行的预算科目和财经纪律基本上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已经距离市场基础越来越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