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改革积极性不足的深层原因在哪?

fengyanfengyu 2015-09-28 16:40:00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正深刻的影响当代中国。不过,改革开展一年多来,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遇到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最主要的问题是两个:改革方案的落实问题和改革积极性问题,其中改革的积极性问题更为关键。

对于官员来说,是否积极落实改革主要还是个人利益的盘算,特别是政绩考核机制对他们的行为有重要影响,如果中央能改变政绩考核机制,把改革作为考核的重点,并制定出可以操作的考核标准,在现有的人事制度下,对职位升迁抱有期望的官员都会认真对待改革,并想方设法的进行落实和创新,当然这里面也涉及改革的激励问题和地方官员改革授权的问题。对于民众来说,他们对改革的态度除了看具体的改革是否和自己有关、是否对自己有利之外,还和90年代以来改革的获利者、经济增长的获益者越来越小众化有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