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南中国海依旧是中美关系的症结

fengyanfengyu 2015-09-28 16:39:06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总体上看,中美关系涵盖了各个方面,南中国海问题似乎只是很小的问题,且也不是中美的直接关系问题。不过,现在它竟然成了中美关系的一个核心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两国对南中国海问题有不同的认知,而不同的认知又源于两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不同国家利益观念所致。

对中国来说,南中国海问题的认知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主权问题。其次,中国坚持,主权问题是中国和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双边问题。其三,中国相信南中国海问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不喜欢把它国际化。其四,中国不希望南中国海问题“大国政治化”,主要指美国的卷入。美国对南中国海问题的认知又是如何呢?第一,对美国来说,最主要的是其地缘政治利益。第二,美国面临同盟问题。同盟是美国追求和维持地缘政治利益的主要工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