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雨露:须用外汇储备助力中国“惊险一跳”

tupianzhongguo 2015-09-28 16:38:21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中国正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的经济发展随之也进入了所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艰难爬坡阶段。那么,中国如何跨越?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媒体撰文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注定艰难,对于中国,核心任务就是要形成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彻底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总体来看,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战略运用应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引领和导向作用,通过将“新产业”和“新金融”紧密结合,促进金融资本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相互渗透,引领中国在全球下一轮科技经济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和资源制高点。

陈雨露说,具体而言,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目标产业结构应包括两个基本方面:一是瞄准趋势性的全球新兴产业,占据下一轮世界经济周期中的产业链高端位置;二是瞄准战略性资源产业,为转型中的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源储备。上述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其最终目标是要同时解决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转型和发展两大基本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