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姚美雄:当前是修复人口结构最后窗口期

tupianzhongguo 2015-09-28 16:38:04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人口学者、高级统计师姚美雄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口发展已进入关键的历史节点,修复扭曲的人口结构已步入最后“窗口期”。

姚美雄认为:中国人口发展已进入关键的历史节点,修复扭曲的人口结构已步入最后“窗口期”。中国的人口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应立即由数量控制转向改善优化结构,当前应抓住老百姓尚有一定生育意愿及还有较多妇女处于育龄期这一时机,立即启动全面放开二孩。现在应该担心的是补偿性生育量太小问题,而不是生育堆积。

如果错过了当前全面放开二孩最后窗口期,即使以后鼓励生育,提高了生育率水平,由于育龄妇女急剧减少,也将于事无补,难以摆脱低生育率陷阱。

姚美雄指出,全面放开“二孩”是一道坎,已经无法回避,越迟调整、生育机会丧失越多,人口结构扭曲越严重。目前全面二孩进展缓慢,表明相关部门对当前人口形势尚存在一定程度误判,对当前中国人口形势异常严峻的态势认识不到位,对全面放开二孩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