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最高领导人也发声谈股市了!

tebiebaodao 2015-09-28 16:31:54 徐 锋/文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有能力有信心防止

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7月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在总理的讲话中有这样一段,“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这是李克强首次对维护股市稳定表明立场。

李克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

系统性风险底线

7月24日-8月26日上证指数从4184点跌至2850点。

8月28日,在国务院专题会上,李克强再次提到股市。他指出,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要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加快相关制度建设,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李克强: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8月27日-9月8日上证指数从2978点涨至3243点。股市风险已经得到释放,防范风险的措施得到阶段性成果。

9月9日李克强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表示,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发生新的波动,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延续。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今年6、7月份也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习近平:市场已经进入自我

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

9月9日-9月22日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上平稳运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其中首次总结了政府在稳定股市方面所做的工作。习近平说,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中国股市两个多月的大幅动荡,让投资者也付出惨重代价。据最新统计显示,从6月15日至9月15日,上证指数自高点5174点下滑至3005点,累计跌幅达到41.92%。中登公司8月的月报数据显示,A股市场6月至8月共减少了11.33万个500万元以上账户。

(来源:政知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