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捉妖记》获中国票房冠军

redianlengkan 2015-09-28 16:24:18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

中国国产片《捉妖记》超越了好莱坞电影,以24.28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成为中国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但是有关这部真人动画片是否是在公平竞技场上赢得了这一桂冠的疑问却挥之不去。

许诚毅执导的这部影片超越今年早些时候实现24.26亿元人民币票房收入的《速度与激情7》,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的第一名。这部奇幻片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不胫而走,连续4周名列票房榜榜首,打破了众多纪录,包括票房收入最快达10亿元人民币的影片。

尽管香港出生的导演、曾任《怪物史莱克3》联合导演的许诚毅在北美接受了他的大部分训练,但该片的成功被颂扬为中国可以在票房上向好莱坞发起挑战并获胜的标志。美国影片通常领跑中国票房榜,尽管政府制订了每年34部外国影片的配额制度。而观察家们曾经质疑,为什么以中国为背景的好莱坞影片如梦工厂的《功夫熊猫》系列片的表现优于同类国产片。现在中国的电影业作出了反击,尽管情况也许不是那么简单。

《综艺》杂志官网等好莱坞网站在有关《捉妖记》大获全胜的报道中特别提到,该片是在中国一年一度6至8周的管制期、即北京所谓的“国产片保护期”内上映的。在这段时间内几乎没有美国片上映。这一窗口期内竞争的缺乏意味着《捉妖记》避开了与好莱坞夏季大片《终结者5:创世纪》、《小黄人大眼萌》、《碟中谍5:神秘国度》的竞争,这几部大片自开始公映以来在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都有极好的表现。

《综艺》还提到,如果换算为美元,则《速度与激情7》当时的票房收入为3.9亿美元,而按目前的汇率换算,《捉妖记》的收入为3.81亿美元。不过由于北京在8月让人民币贬值,《捉妖记》在以人民币统计的票房方面领先前者。

美国网站最近几个月还开始质疑中国票房上报制度的合法性。《好莱坞报道》杂志称,在地方影院得到国家补贴之后,民族主义影片《百团大战》“偷走”了《终结者5》的部分票房。这家美国电影业的圣经级刊物声称,派拉蒙影业因此损失了多达1100万美元的票款。该杂志影评人伊丽莎白克尔还在7月份对《捉妖记》发表了嘲弄口吻的影评,称许诚毅的影片是“一部让人困惑和难以理解的幻想冒险片”以及“充斥廉价道德说教的煽情片,它甚至不依靠充分表现的角色来阐述其不疼不痒的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