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亿只动物被放生惹争议

redianlengkan 2015-09-28 16:22:41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英国《经济学人》

每周六早晨,数百名佛教徒聚集在上海黄浦江畔放生。短短三个小时内,约有2000条泥鳅伴着唱诵声被倒进了浑浊的江水中。

这是放生,东亚佛教的一个字眼,就是将俘获的动物放归大自然。放生组织的年收入可达到100万人民币。对于一些和尚来说,放生成了摇钱树。然而,真正要付出代价的,是被放生的动物,以及它们的来源和归处——生态环境。

有文章估算,香港的两个市场每年会售卖掉63万只鸟,而它们中的大多数鸟儿归宿都是放生。很多动物,可能有一半鸟儿,会在捕获和转运的过程中因压力、疾病或处理不当死亡。

使用人工饲养和珍稀物种放生也无济于事,放生会对当地生态系统带来巨大灾难,以北美食蚊鱼为例。这种鱼以日本米鱼的鱼卵为食,导致后者在某些水域彻底绝种。更为残酷的是,很多被放生的动物又被人捕捞上来,售卖给别的放生者。那些禁不起折腾而死掉的动物就被当成食物论斤卖掉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