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晓光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9-21 11:39:07 熊光楷/文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字,也需要伟大的音乐。文字可以记录一个时代,音乐同样可以记录一个时代。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就是这样的音乐。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1982年,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联产承包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在此背景下,一首歌唱农村新面貌的歌曲开始在神州大地唱响,这首歌曲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通过这首歌曲,人们记住了当时年仅20岁的歌唱艺术家彭丽媛,也记住了为这首歌作曲的施光南、作词的陈晓光。

2008年11月30日,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文联举办了以“改革开放颂”为主题的一系列大型演出,其第一场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作品演唱会”。演唱会上,我又听到了《我像雪花天上来》、《在中国大地上》、《那就是我》、《你会爱上它》、《采蘑菇的小姑娘》、《乡音乡情》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从这些歌中听出了晓光对祖国和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炽烈情感。

我和晓光相识时,他已是文化部副部长。令人感动的是他对我收藏印章签名的爱好特别关心,并给予特别支持。2009年2月,他又将《晓光歌诗选集》签名盖章本送我。

“用心去唱歌,声音才不会嘶哑。”在《晓光歌诗选集》中,晓光写道:“好的歌词,语言平白通畅得就像生活中说话一样,却创造出不平凡的感情。其成功,在语言的魅力与功力。毋庸说,震撼人心的语言,绝非凭空杜撰而来,它一定来自生活,来自无数生命的经验。”晓光的歌词艺术,就是他用心体验生活的结晶,是他对生活中美与善的高度概括和艺术再现。而他对生活的概括,又是与时代同行的,是时代的见证,传达了强烈的时代气息。

正因为如此,《在希望的田野上》虽然以改革开放初期农村改革为背景,但体现出来的却是伟大的改革开放的精神,传达出全体中国人对改革开放后幸福生活的讴歌与向往。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