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天上掉下的两颗“珍珠”

shehuiguangjiao 2015-09-21 11:37:55 刘玉荣/文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8月的大兴安岭,山是绿的,川是绿的,极目望去,绿浪如潮,可谓铺天盖地。走进这般山水画中,感觉人也被染绿了。

在这葱茏翠绿之中,有两处极致之地,犹如天上掉下的两颗美丽的珍珠,闪耀着诱人的光彩,引得无数游人前往观赏——它们是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和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吸一口气,都是负氧离子

根河,有中国冷极之称。这里采暖期达9个月,极端最低气温-52.6℃。零下50多度是什么概念呢?拿一根鞋带,在户外放在水里稍浸,然后在空中一甩,鞋带立马坚硬了起来。

因此,由根河林业局开发建设的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被国际湿地专家定为“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

湿地公园拥有森林、沼泽、河流、湖泊等多种风光景观,森林与湿地交错分布,处于原始或自然状态,是目前中国保持原生态最完好、最典型的温带湿地生态系统。

在湿地公园,可观赏到郁郁葱葱的原始白桦林、兴安落叶松林和混交林,沿栈道登高远眺,森林与湿地、珍稀植物及草地一起构成层次丰富的绿色景观体系,给游人心旷神怡的享受。

记者到达湿地公园时,正赶上下雨。细雨蒙蒙,美丽的湿地公园却透出几分羞涩,别有一番风光。

湿地公园不但是美丽的,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更是达到每平方厘米3万微粒,美美地、大口地呼吸一下,沁人肺腑,醉人心田。据介绍,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景区,荣获“2014年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是去年该区唯一获得此称号的景区。

坐上小火车,饱览无限风光

沿着大兴安岭的龙脊一路北行至北纬51度区,穿行在一片充满绿色、充满神秘而又景观独特的大森林中,绿涛万倾、碧水蓝天、鸟语花香,这里就是最令人向往的地方——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94.97%,是中国位置最北、观光路线最长、森林生态多样性最完整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态、原始的自然平衡、原始的自然和谐。

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乘坐森林小火车饱览沿途风光,应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儿。森林小火车线路全长9.83公里,每节车厢乘坐游客40人,沿途停靠樟子松站、花园林海站、林溪水畔站和森林牧场站,4个景点都彰显着大兴安岭的独特景致。

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得去看望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现年93岁的玛利亚索老人。敖鲁古雅鄂温克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在密林深处,玛利亚索依然保持着原始生活习惯,她话不多,长相和一身装扮会让外人误以为她是个俄罗斯老大妈,脸上也没有人们印象中酋长的威严,更多是一个年长者的慈祥和岁月的沧桑。做针线和烤列巴都是她的绝活。玛利亚索最清楚驯鹿的习性,驯鹿什么时候应该在什么地方她很了解,猎民们按照她的吩咐去寻找放羊的驯鹿,一找一个准儿。

如今,很多敖鲁古雅鄂温克人都已在政府的关心下搬到了城里,然而在山林中生活了一辈子的玛利亚索,她舍不得山林中那群驯鹿,更钟情于山林中那古朴、宁静的生活。

森林公园内的核心景区叫白鹿岛。登高观望,两个相依而卧、首尾相接的小岛尽收眼底,河流成S型游走其中,像是一幅八卦图形,这就是“苍狼、白鹿”岛。但见景区内,茫茫林海被云雾环绕,在日光的照射下,时而如轻纱漫山林,时而如细雨降林海,宛若仙境,让人叹为观止。

结合旅游业的发展,莫尔道嘎林业局还改造了临近白鹿岛的安格林林场,以工队风情园为主打推出了“工队风情游”。全力打造了“中国第一贮木场”工业园,集中反映老一代务林人生产生活,有展品百余件,制作展览照片64幅,建设文化长廊100余米,并且设立了互动体验区,游客可以体验早期林业工人的生产作业方式。

如今,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原生态4A级旅游景区,“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旅游品牌正在全国旅游领域逐步推开,并连续四届荣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称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