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喜看阿鲁科尔沁的“增绿与增收”

shehuiguangjiao 2015-09-21 11:37:25 丁志军/文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以来,全国羊肉价格普遍呈下降趋势,累计跌幅已达2006年以来最大值,部分地区的养殖户出现严重亏损。

但在畜牧业大旗,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今年上半年,曾经沙化严重的绍根镇近万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42元,远远高于内蒙古农牧民人均4346元的水平。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寻找新出路

8月中旬,在阿鲁科尔沁旗东南部的绍根镇好力宝嘎查,一片刚刚收割过第二茬的紫花苜蓿地里依然绿意盎然。随着喷灌机的长臂缓慢前行,脚下的牧草显得愈加鲜亮,晶莹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道道彩虹。

这是一片人工种植的草场。女主人段花喜滋滋地告诉记者,1亩牧草可收获3茬,最少能打900公斤。每斤按照市场平均价1元算,刨去电费、人工、肥料等成本,每亩地的利润有1000多块钱,240亩草场纯收入接近30万元!“单靠养羊可没有这么高的收入。”

的确,虽在同一片蓝天下,在阿鲁科尔沁旗北部的罕苏木乌日图呼布嘎查,今年43岁的蒙古族汉子斯琴却满脸愁容。他家共养了600只羊,“去年以来,羊肉价格一直走低,活羊每斤才卖六七元。一只好羊也只卖六七百元。我宁愿不卖,等到冬季看能不能卖上些价钱。”

相对于好年景时一只羊能卖一千二三百元的市场行情,这个夏天真是牧民的“寒冬”。2010年到2014年,内蒙古羊肉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养殖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但由于供应增多,去年开始羊肉价格走低。2015年春节过后,羊肉收购市场价持续低迷,部分养殖户面临亏损,养殖积极性受到影响。

“很多人以为依靠天然草场放牧是没有成本的,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斯琴介绍,现在牧区主要是接冬羔,从羔羊产下来到5月份草场返青,其间都需要补充饲料。加上驱虫、洗浴等费用,一只羊养殖成本至少需要350—400元,这还不算人工和青草成本。如果雇个羊倌放羊,现在的费用是每只羊每月25—30元。每只羊卖六七百元根本就不赚钱,甚至会亏本。但为了生活支出,有时候牧民也不得不忍痛卖一些。

像斯琴这样的养殖规模,在嘎查里只算是中等,有不少大户都在1000只以上。但是,由于不赚钱,许多牧民开始找新的出路。

增草不增畜

对牧民而言,应对羊肉价格下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牲畜数量。然而,阿鲁科尔沁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西缘,风大沙多,自然灾害频发。全旗1447万亩草原,其中退化沙化面积达90%,严重退化面积达到59%,增加牲畜数量无疑会进一步导致草原退化,这条路根本走不通!

草原要增绿,牧民要增收。阿鲁科尔沁旗人决定改变思路。“过去主要靠增加牲畜数量来增加牧民收入,但为了保护生态,我们不得不减畜来实现草畜平衡。其实换个角度,我们可以通过‘增草’来缓解生态压力,增加牧民收入。”阿旗优质牧草示范基地建设办公室王子建说。

阿鲁科尔沁旗沙化最严重的是在东南部绍根镇一带。但是这里气温高,土地平坦,地下水位浅且丰富,具备大面积种植紫花苜蓿的条件。王子建介绍,两年生以上紫花苜蓿根深2米—5米,有固土、固沙的作用,而且根部可产生固氮菌,能改善土壤,种植紫花苜蓿对沙化退化草场具有生态保护作用。

近几年,随着中国奶业规范发展,越来越多的乳品企业开始重视规模化奶牛基地建设,对优质牧草——紫花苜蓿的需求大幅增加。2008年到2014年,中国进口苜蓿干草的数量从1.9万吨增加到88万吨,6年增长了46.3倍。

看好苜蓿干草行业的前景,从2011年开始,阿鲁科尔沁旗开始集中连片推进节水人工草牧场建设。敢于追求新事物的段花决定尝试一番。2012年,她从农信社贷款15万元加上自筹的1万元,通电、打井、安装水泵……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她就偿还了全部贷款,第三年收入达到25万元,而今年仅前两茬就卖了26万元。

段花的成功给其他牧民带来了示范效应。截至目前,阿鲁科尔沁旗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牧草示范基地。现达产面积可产干草50万吨左右,按照每亩优质紫花苜蓿产值2000元计算,年均可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人工牧草种植让当地牧民鼓起了腰包、绽开了笑脸。

多种模式发展

包金丁是乌那嘎嘎查牧民,他以400亩草场入股达晨农业股份公司,自己再到公司打工,每年的草场租金加上工资,收入达12万元。而家里6头牛、40亩庄稼等均由妻子经营,年收入十分可观。去年家里新添置了一辆小轿车。

王子建介绍说,目前阿鲁科尔沁旗的草产业已经形成企业独资、企业与牧户联合、牧户种植3种发展模式。

青格勒图等5户牧民以草场入股巴雅尔公司,成立了乌仁托雅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负责人包青泉介绍,合作社以牧民的草牧场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入股自愿,按股分红,牧民每亩草场折算成110元为一股,分红占本年度可分盈余的30%,公司负责前期投入、技术、管理和销售,牧民不承担风险。

虽然有政府补贴,但是打井、拉电、买机械等费用对牧民仍是不小的负担;合作模式下,企业有技术、有资金,与牧民形成互补,有利于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可减轻牧民投资压力,增加收入。

绍根镇太本嘎查牧民鲁日布是旗里种植人工牧草的先行者之一。他算了一笔账:过去2000亩天然草场只能供自家的牛羊吃两个月,每年买草就得花9万多元,羊越多,投入就越多,辛苦一年所剩无几。现在种植紫花苜蓿,不但能解决自家饲草料问题,还能增加收入。去年他收获苜蓿草230万斤,加上牛羊收入20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富翁”。

随着草产业的日趋壮大,阿旗本地一些附属企业也悄然而生。天山口镇鼎盛农牧业机械合作社,投入近1000万元购买了牧草收割打捆设备,总量达到60台套,年收割能力升至15万亩。按每亩80元的收割价格算,合作社的进账可上千万元。

为有效延伸草产业链条,阿鲁科尔沁旗去年启动现代高标准规模奶牛养殖项目,预计五年内奶牛存栏将达到10万头,其中澳亚集团已入驻,规划养殖奶牛8万头以上,辐射带动其他企业、农牧民养殖2万头以上。美国恩肯博格草业公司和北京绿田园公司合资建厂,预计今年建成年产能力15万吨的草产品加工生产线,除国内销售外,还将出口日本、韩国。“羊肉价格降了,我们照样发羊财!”旗畜牧局局长仁钦自豪地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