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京海关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韩贸易

zhuantibaodao 2015-09-21 11:33:25 陈 鸿 周大卫/文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江苏对韩经贸合作的迅猛发展,以韩国三星电子、LG电子、悦达起亚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为代表的韩资企业纷纷落户江苏。为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南京海关出台了《南京海关关于支持连云港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推进连云港陆海联运通关通道建设,促进连云港口岸中韩贸易发展。

支持中韩贸易“陆海联运”是《南京海关关于支持连云港发展的若干措施》中专门提出的一项重要内容。谈到陆海联运的优势,连云港海关监管一科科长房军介绍到,简单而言,就是韩国货物连同韩国籍拖板经中韩轮渡船运输到连云港港口,中国的拖头将拖板连同货物从船舱直接拖至客户那里拆箱,然后再把空拖板原程返回韩国。“中国车的拖头,配上韩国的拖板,直接进入连云港的陆海联运待检区域,这就形成了甩挂运输,这种方式在国内也是刚刚起步。”

手机配件、汽车组件……在中韩轮渡的发货单上,清一色的电子精密仪器。房科长说,“在连云港口岸通关的绝大多数是韩国汽车、电子业的巨头,他们的商品对时效性要求很高,为了支持中韩轮渡公司赢得市场,海关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韩国货物上船开始,相应的报关流程就已开展,船还在海上漂着,大部分海关报关流程都已完成。货物到港后,海关提前介入监管,前置各项申报手续,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全力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大大保证了货物运输的连续性。

在连云港港口建立的连云港中韩陆海联运专项信息系统中,笔者看到,从货物出入境、船舶运输、连云港港口秩序到车辆管理等各个环节一目了然。“韩方客户对货物运输要求比较苛刻,对货物动态走向要求精确到每个小时,但连云港全部做到了。”姜洪宝说,“从货物到港,拉到中韩物流集装箱场站查验,最后放行上路,全程不会超过1个小时。”“像苏州、南京、无锡等地的韩资企业需要从本国大量进口电子精密仪器,去年,韩国三星公司800个特殊箱体货物需运输到苏州,他们就看中了连云港中韩陆海联运这条通道,希望选择连云港港口作为进口口岸。”

连云港海关还在“三互”大通关建设中根据中韩贸易实际需求,联合检验检疫部门专门设立了快速联检通道,为中韩之间特种货物提供跨国“门到门”直达运输服务。“整个运输流程全部处于‘零待时’,服务意识已经前置到国外。” 姜洪宝说。

据悉,随着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向深入,南京海关将进一步加大“三互”大通关建设、单一窗口建设等改革力度,为口岸中韩贸易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