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建设重要“驿站” 拓宽“海上丝绸之路”

zhuantibaodao 2015-09-21 11:32:50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张家港作为重要驿站,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南京海关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保驾护航下,张家港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更加畅通,区域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5月份,张家港地区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超过50亿美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半壁江山。

护航粮油进口“生命线”

中国人口众多,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用油需求节节攀升,粮油对外依存度近70%,大多进口于东南亚、西亚、欧洲等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俨然成为中国粮油进口的“生命线”。张家港口岸作为全国三大植物油进口口岸之一,年均进口量超过百万吨,进口有棕榈油、菜籽油、脱胶大豆原油等10余个品种,主要来自于印尼、加拿大、巴西等国。为顺畅关系国计民生的进口产品,张家港海关积极为粮油企业提供通关服务和政策解读,认真落实关检“百千万”活动,深化多项协作,持续推进“一线工作法”和“三送”活动,固化关领导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接地气、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做到企业有所呼、海关有所应。

“自从海关同意在江海粮油码头设立保税仓库以来,咱们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特殊监管平台带来的效益。张家港海关不但在前端委派专人指导相关业务,还在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时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现在不仅业务办理速度快了,费用也降低不少,客户反响很好,我们的业务也一直稳中有升!”说起张家港海关支持设立液体保税罐促进码头经营转型升级时,江海粮油保税仓库负责人赞不绝口。

近年来,由于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包括江海粮油在内的一批外向型企业面临着同类竞争加剧、业务拓展乏力、经济效益滑坡等困境。张家港海关在做好监管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服务企业,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江海粮油原有一个8000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平时用来堆放固体化工品。考虑到企业主营业务之一为散装油脂的进口中转、仓储,张家港海关科学论证、合理布局,及时建议企业利用江海粮油码头的主营性业务优势,在保税仓库的经营范围中添加散装油脂的保税仓储功能,让企业尝到了保税仓库功能放大做强的“甜头”。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客户对成本的考量远超以往,普通仓储订单锐减,储罐空置造成的资金压力不言而喻,正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他说:“当时我们一筹莫展,海关在每季度的例行巡查中了解到企业的经营状况,立即派员到企业实地调研、座谈,最终通过液体保税罐区的论证和审批。自从设立了液体保税仓库,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经营方式也更灵活了。”

张家港海关在服务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坚持让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海关政策红利,把优惠条件用好用足,同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本土化”改造,在审批事权范围内为企业度身定制优惠政策。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之一,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也是海关各项通关服务和优惠政策的受惠者。该公司作为南京关区首批担保验放受惠者、预审价第一家、AEO高资信认证企业,享受到了各种改革和政策红利。该企业进口部曹经理由衷地赞叹:“海关的改革和通关服务太好了,就拿担保验放来讲,我们公司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大大缩短了,从申报到放行的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降到了5分钟,同时货物放行后10天内交单、15天内缴纳税款,相当于海关给了我们企业25天的关税延缓缴纳期,单笔报关单可节省资金4万余元,极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这么好的政策给经济严冬期的企业带来了暖流!”

凭借海关服务的良好口碑和地域优势,张家港吸引了多家外资油脂加工企业及贸易公司纷纷落户张家港,在该地区形成了植物油交易中心,为进口植物油大规模仓储与加工奠定良好基础。

打通过剩产能外销通道

“终于上船了!”沙钢集团出口部徐经理一颗吊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原来,沙钢集团一批出口印度的12000吨螺纹钢因为生产环节的一些问题大大压缩了交货期,而这个印度买方是沙钢集团的一个新兴大客户,不能履约出口必定会影响接下来的合作。“这批货物从生产到出口可谓一波三折,那天海关胡克宏关长正好带着各业务部门的人到我们沙钢现场办公,听闻我们遇到的困难,当场就给出了很好的建议,通关、物流等部门也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从提前申报的报批到双休日加班加点的放行,要不是海关的鼎力相助,我们这单大生意就悬了!”

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疲软,内需持续低迷,钢铁行业继续呈现产能过剩、需求增速放缓等矛盾,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下,全力加大钢材出口且维持高水平将成为新常态。海关数据显示,张家港口岸今年1-5月份累计钢材出口443.5万吨,同比增长70.22%,其中出口至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近半数,约210万吨,同比增长78.06%。

为助力企业开拓海外新兴市场,消耗国内过剩产能,海关允许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提前申报,对节假日出口货物事实预约加班服务,及时对溢短数据进行更改,加快企业出口退税进度,不遗余力地做好各项通关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张家港海关先后深入张家港市各企业、镇区调研和现场办公上百次,并逐渐形成掌握需求、解决问题、督办执行的良好工作机制,各类难题的解决率在90%之上。

服务东盟国家产品进口

从2004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计划》实施,逐步下调农产品的进口关税,到2010年,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张家港保税区可谓见证了自贸区发展的每一步。张家港保税区作为国内较大的进口粮油交易中心,产地东盟的棕榈硬脂、棕榈液油以及棕榈仁油都是主要的交易品种。区内东马棕榈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就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油脂商关氏集团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关务负责人李经理表示:“马来西亚总公司就是在确认双边要建立自贸区后,才决定在国内投资设厂的,伴随着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逐步建立,在国内的经营规模也逐年扩大,这其中海关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特别是在宣传辅导企业享受协定关税方面,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货物贸易协议》涉及到了7000种产品的关税减让,中国与东盟90%的贸易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但对于企业来说,幸福来得太突然,该如何享受这些政策却显得有点不知所措。李经理继续说道:“海关关员将这些政策掌握的熟烂于心,通过座谈会、下厂调研、现场办公等机会,开展了一次次的政策宣讲,同时,在通关环节开展通关辅导,把我们进口货物可享受的税收优惠、需要提交的单证等等,手把手地教会我们。记得早期收获协议刚刚实施的时候,我们只知道我们的货是属于降税目录的,但根本不知道还要申请原产地证书提交海关,保税港区海关发现这一问题后,给我们现场办理了税款担保放行了货物,同时还指导我们申请原产地证书以及递交给海关的程序和期限,为我们挽回了近百万元的损失。”

如今,不仅仅限于早期收获产品,东盟的工业拳头产品也大量的涌入国内市场。据统计,今年1-5月,就有2.5亿美元的东盟产品从保税港区海关通关入境,其中仅乙二醇这一项商品货值就有1.4亿美元。海关为来自东盟的商品开通了进口特殊通道、税款担保、原产地预确定等多项通关便利措施,服务这条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编辑: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