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海外网:中国如何打赢人才战争?

fengyanfengyu 2015-09-21 11:31:37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最近的统计,2013年新抵达美国的120万外国移民中,中国人占了14.7万,名列第一,成为美国最大移民来源国。印度人则位居第二,达12.9万。对于中国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值得庆幸的消息。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红利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胜于石油、华尔街,更胜于核武器。

转向看国内,随着中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各类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计划、政策的出台,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或者归化效果明显。但相较而言,中国的移民政策仍然比较保守。在很多发达国家每年发出10万张绿卡的情况下,中国自2004年实施绿卡制度至2013年,仅有7356人获批,对国际人才红利使用率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0。这显然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符。有权威媒体甚至宣称: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此论虽无法印证,但也暴露出“人才战争”的严峻局面,已经是笼罩在中国崛起之路上的一片阴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