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京报:国企股权多元化有助减少高管腐败

fengyanfengyu 2015-09-21 11:31:12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实现股权多元化,事实上就是将混合所有制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应该说,目前的国有企业改革已走过两个阶段:一是放权让利,二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恰恰可以解决国有企业软预算约束的问题。企业若经营不善,只能是选择破产重组或清算,主管部门不能再通过国企之间的合并来解决经营不善企业面临的破产清算问题。混合所有制之所以对解决高管腐败有着积极意义,是因为在国有独资的情况下,对国企监管只能来自政府的有关部门或机构,面对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有限的政府部门或机构要实现有效监管是比较难的,目前暴露出来的国企高管腐败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监管有效性打了问号。非国有资本进入后,它存在于企业内部加之自身利益的要求,它将会成为监管高管的重要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