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不应贸然实施大规模土壤治理

fengyanfengyu 2015-09-21 11:30:52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治理空气、水、土壤污染被称作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三大战役。“大气十条”、“水十条”都已出台,唯有“土十条”还未公布。据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估算,“土十条”发布之后,带来的投资将远高于5.7万亿元。

由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最新发布的《土地整治蓝皮书》称,中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需要海量资金,并可以直接带动土木工程建筑等70多个行业的发展,间接带动“水泥制造”、“采矿、采石设备制造”等近200个行业的发展。但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目前中国土壤污染家底不清,贸然投巨资开展大规模治理,治理效果不理想,有可能形成新的一轮污染,并成为环保产业的一场投资盛宴或游戏。他认为,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大,投入产出并不一定成正比。目前包括工业、城市、农业对土壤造成的污染排放还没有得到扼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