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习近平裁军要啃“硬骨头”

fengyanfengyu 2015-09-21 11:30:04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针对“头重脚轻尾巴长”和“大陆军”体制,习近平军事改革两大目标:一是通过“瘦身”优化军队结构,将军费更多地投向高技术装备和一线作战部队;二是建立高效的跨军种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要达成这两大目标,裁军30万是首要步骤。同时,被裁军官将主要由地方政府接收,对地方政府来说,如何安置这些有行政级别的转业军官也是个非常头痛的问题。建立联合作战体制必然要改革四总部、大军区、集团军等指挥结构。但在30万裁军重任完成之前,习近平是否会推出如此庞大的军队改革方案,是个很大的问号。比如,解放军的任何改革,都不能损害“党指挥枪”的原则,这是中共历代最高领导人军事改革的底线。因此,负责全军思想政治和组织工作的解放军总政治部被取消的可能性,恐怕很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