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复建“集中营”铭记日本罪行

liaowangzhisheng 2015-09-21 11:19:15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 《卫报》

翻译:杨丽娅

刘林生(音译)将一捧白色和黄色的菊花放在一条严重污染的小河边,然后远眺着这片荒地,有数十名中国士兵葬身于此。他指着一块纪念碑说,“这里是谋杀现场。”这里距北京西南500公里,石碑上用鲜红的颜色,刻着那些犯下屠杀罪名的日军将领的名字。

将近80年前,多达10万的中国平民和士兵,包括刘的父亲,都被抓进了太原集中营。根据刘的说法,有上万人在这死亡。“有的人因饥饿或者疾病死亡,有的人则是被打死,或者送到煤矿上劳累致死。死的最惨的是被日本士兵用刺刀捅死。”

太原集中营在1938年设立,正好是中国正式宣布对日本开战一年之后,直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时才关闭。

在那些年里,太原集中营见证了令人发指的恶行。女性被强奸或者被当作练习的靶子,还有人被活体解剖然后展示给囚犯们看;一些倒霉的囚犯成为生化武器的试验品。尽管有如此多恐怖之事,太原集中营的存在几乎没有在历史书中出现过。

集中营大部分的低危险性建筑于1950年代被推平,在废弃多年之后被肮脏的工业厂房取代。两个尚存的牢房被高楼和废弃工厂包围,有一阵被用作马厩,然后成为储物仓库,最后被废弃。60岁的赵阿蒙(音译)说,“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存在。”他的父亲名叫赵培显(音译),曾是一名中国士兵,1940年时离开集中营,被遣送到临近的荒地开荒。

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随着北京举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阅兵,太原集中营的故事也被重新梳理,以彰显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牺牲和作用。

政府已经下令将太原集中营废墟变成“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中国人的牺牲和日本的罪行将被铭记。

中国各地类似的纪念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同“反抗日本侵略的人民战争”相关的博物馆、艺术展览和纪念碑都向游客开放,宣扬这段历史。出版社、网站,很多地方都在发布抗日战争相关的书籍和资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中国决定恢复太原集中营遗址,对于当年在集中营生活过的幸存者的子女来说,无疑是一种安慰。刘的父亲刘勤校(音译),当年被俘的时候是一名27岁的八路军士兵。刘林生花了近10年的时间到处游说要求保护集中营剩下的废墟。但是直到今年早些时候,他的请求都无人理会。他和赵阿蒙都认为,开发商强大的力量和官员希望卖地收钱,可能是请求一直无果的原因。

太原集中营的细节事件仍然相当模糊。对于太原集中营长期没有学术研究,部分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不愿意美化其政敌,而当时1938年在该地区主力抗击日本人的就是国民党和阎锡山。

《被遗忘的盟友》一书的作者Rana Mitter说,已经不可能确认发生在像太原集中营这样的地方,所发生的每一件暴行。但是我们通过日本、中国和西方研究者的客观研究,可以确定日本在1937年侵略中国之后,犯下了大量暴行,不仅是南京大屠杀,还有其他很多地方也饱受蹂躏。

然而对于重述“中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历史,中国政府似乎只希望将历史定格在1945年之前。因为之后的文化大革命中,政府抓捕了很多幸存的战俘,然后把他们贴上叛国者的标签。

夕阳西下,刘和赵来到沙河边,撕碎昂贵的中华牌香烟洒进河里,纪念他们被遗忘的父辈们。刘说,“他们是战俘,不是在家被抓住的。他们不是在家种地时候被抓,而是在战场上同敌人拼死搏杀的时候被俘的。他们有的人受伤,有的人被敌人包围,有的人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之后被俘。他们成为囚犯并非他们的本意。你能说他们不是英雄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