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配方奶粉之战

liaowangzhisheng 2015-09-21 10:45:16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澳大利亚 《悉尼先驱晨报》

翻译:杨丽娅

目前在澳大利亚很多大型超市中,都有用中文写的通知,提示顾客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时有数量限制。在某景区一家大型超市工作的一位高级员工说:“我们有过相当不堪的场景。”中国旅游者到这来之后,基本上可以什么都不做,就在这买婴儿配方奶粉带回中国。你可能很容易遇见一些买奶粉的背包客,然后必须告诉他们不能购买超过40罐;即便如此,在收银台依然会出现顾客购买过量,因而发生争执的问题。

对于像艾尔利海滩镇这种小地方的超市来说,中国游客可以很容易地就买光一些特定牌子的奶粉。超市工作人员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小镇,企业配送奶粉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我们不希望如果有需要的母亲到这来买奶粉,然后发现卖完了。”

澳大利亚成长最快的配方奶粉品牌,贝拉米和A2 Milk,在配给问题上出现的情况为人所熟知。贝拉米首席执行官Laura McBain说,“我听说了抢购奶粉的情况,不仅是奶粉还有维他命行业,都出现了这种火热的景象。配给当然是原因之一。海外的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需求相当巨大。在这种需求之下,今年是相当不可思议的一年。”

截止到6月30日,贝拉米的营收在12个月里飙升153%,达到1.31亿美元;净收入也大涨617%,达到910万美元。贝拉米于2014年在澳大利亚上市,它从2007年开始就在中国开拓市场,2012年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尽管如此,McBain说灰色市场上的利润仍然相当诱人。仅在2015年上半年,就有价值约2700万美元的贝拉米配方奶粉从澳大利亚流出,售往中国市场。

“实事求是地讲,每年澳大利亚只有30万婴儿出生。我们没看到澳大利亚突然出现‘婴儿潮’,对婴儿配方奶粉突然有强劲的需求;因此澳大利亚本土配方奶需求增长,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来自中国的需求。中国有2000万婴儿,而澳大利亚只有30万,不用算都能看出市场需求差别。”

这为贝拉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商机,它建立了全球在线销售商店。在网上购买的每罐价格可以比在中国实体店便宜近一半,因为网络销售减少了仓储相关的成本,并且贝拉米也能像代购一样,通过“灰色途径”将奶粉卖到中国。

中国对外国配方奶粉的需求始自2008年。当时中国配方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有6名婴儿死亡,54000名婴儿入院。尽管中国经济今年出现放缓的态势,McBain认为中国市场对配方奶粉的需求仍将继续,“中国经济虽然遇到一些问题,但对配方奶的需求不会变。人们对有机一类的产品很有热情,澳大利亚制造和出口的产品一直在增长。中国的爸爸妈妈和全球的父母们都一样,都想给孩子最好的。”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2013年成立的A2牌金装奶粉,销量一直不减。根据尼尔森咨询公司的数据,它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婴幼儿配方奶制造商。截至6月30日,之前12个月内金装奶粉的总销量增长445%,达到4167万美元。

A2澳大利亚区首席执行官Geoff Babidge说:“我们在网络销售的增长相当显著,比如在阿里巴巴上开设的网店。在百货店和药店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因为中国游客和侨民经常在这些地方买奶粉,然后带回国。毫无疑问,我们的销售增长同中国侨民有相当大的关系。”

但中国对国外配方奶的巨大需求,并不能保证所有配方奶企业都取得成功。同样,根据尼尔森的数据,贝拉米和A2在取得大幅增长之际,全球配方奶巨头达能的市场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38%左右。阿斯彭也从20%左右下降到14%。

分析师Belinda Moore说,贝拉米和A2在全球诸多竞争者中找到了溢价点,并且同其他品牌相区别。贝拉米主打“有机”品牌,而A2主要强调“蛋白质”。两家企业都有望在未来几年中拿出更好的表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