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要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shehuiguangjiao 2015-09-21 09:20:44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汪 越/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2015年5月29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下简称《条例》),该条例自2015年6月11日起实施。有媒体称此举是“70载党组制度首立‘规矩’”,那么中共中央何以要在党组制度创建70年后的现在出台这一条例呢?

党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党对国家政权统一领导,保证党的执政地位的一种政党制度运行形式。纵观当代各国的政治统治,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几乎没有不通过政党来进行的,区别只是实施的方式各有不同,可以说“政党政治”的运作模式是现代政治制度的重要特点之一。所谓“政党政治”,是指一个国家通过政党行使国家权力或干预政治,具体表现为政党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影响政府、组织政府、控制政府和领导政府。在中国,政党制度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党组制度。

什么是党组制度?《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九章单独对党组制度进行了规定,根据《党章》的解释,党组是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派出机构,是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非党领导机关中的桥梁和纽带。为什么需要党组这样一个桥梁和纽带呢?政党组织与国家、社会领域的非党组织之间是一种既分离又相嵌的关系,如果要实现统治,就必须构建一种二者之间的关联机制。这种关联机制是如何运作的呢?具体的来说,党组的本质是“非党组织”中的“党的组织”,特别是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党的组织。党组织领导党组,党组领导党组中的党员负责人,党员负责人影响非党员负责人形成非党组织的统一意见,进而领导整个非党组织。这种层层影响的运行方式,使得嵌入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的党组构建起非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的关联,既保证了党的领导,同时又不影响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实现其基本功能与目标任务。

正视并且重视党组制度的重要性,是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的结果。党组制度的前身是“党团”,党的七大党章将党团改为“党组”,到现在党组制度已有70年的历史了。在这70年中,党组制度经历了建立、撤销和恢复的曲折过程。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如果党组制度无法顺利运行,则国家统治、社会生活必然无法正常运转,其结果要么是打破党政界限,以党代政,导致高度一元化的领导体制,最终成为导致“十年内乱”爆发的原因之一;要么是撤销党组,党政分离,使得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缺乏载体,削弱了党的领导。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恢复在政府内设立党组。党的十四大将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和“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职能加入党章。党的十六大党章中明确规定要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组“做好干部管理工作”的职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形成“一个核心,三个党组”的执政格局。党组的发展历程说明党中央对于党组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视。

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从严治党作为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常态的重要抓手,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涵盖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方面,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制度治党的思想,并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应当“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从党中央近年来颁布的一系列措施来看,中央不断把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因而亟需进一步完善党组制度,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但与党中央日益重视党组制度和强调党的制度建设的现状相对的是,长期以来除了党章第九章的3个条文的原则性规定外,一直没有专门的党内法规来进行规范党组制度。由于缺乏具体的制度规范,出现党组设立不统一、成员配备不一致、职责不明确、议事决策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党组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党组制度的重要性与制度建设的紧迫性的双重要求下,《条例》应运而生。

从《条例》的具体内容看,共分8章39条,包括总则、分则、附则三大板块,对党组的设立、指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作出全面规范,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提出明确要求,是党组工作方面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党组设立和运行的总依据总遵循。特别是其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应对实践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情况对症下药。比如针对党组设立不统一的问题,《条例》第二章设立部分针对组织领导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骨干企业等分别规定了设立党组的要求及审批条件;针对成员配置不一致的问题,《条例》第7条和第8条规定了党组成员的配置及要求;针对职责不明确的问题,《条例》第三章规定了党组的议事对象、议事成员、责任分配以及监督制度;针对其他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条例》也分别作出了相应规定。

《条例》的出台不仅填补目前党内的法规空白,对党组工作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规范党组工作,完善党组制度之外,还能够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制度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依据,更好地发挥党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