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孙家正的盖章书

tupianzhongguo 2015-09-09 13:45:54 熊光楷/文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2007年,书店里出现了两本孙家正的著作,都以《追求与梦想》为题。2009年7月,孙家正在这两本书上为我签名盖章。

“当代中国文化的追求与梦想”,是2005年10月孙家正在美国的“中国文化节”开幕式上的演讲。演讲中,孙家正介绍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在文化领域的突出成果,阐述了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两国文化关系的发展方向。他还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与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梦想有一天,深谷弥合,高山夷平,崎路化坦途,曲径成通衢”联系起来,表达了深化中美文化交往的诚挚愿望。整篇演讲寓情于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既坦诚又深刻,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但我在通读整篇演讲稿后感到,这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演讲,实际上,孙家正在其中寄托了他对当代中国文化甚至当代中国人的情感与认识。在演讲一开始,孙家正就说:“文化即人。了解今天的中国文化,就是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人。”

正因为如此,作为时任文化部部长的孙家正,才会把这次演讲的题目作为同一年出版的两本书的共同题目。

文化艺术出版社的《追求与梦想》,分5篇,刊登了孙家正担任文化部部长期间的一些报告和文章。外文出版社的《当代中国文化的追求与梦想》则将孙家正5次对外演讲,以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等5种文字刊登。通过这两本书,我们既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又可以看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稳健步伐。

作为文化部部长的孙家正,非常注重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交往。我就曾经和他一同宴请到中国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无论是文化艺术出版社的《追求与梦想》,还是外文出版社的《当代中国文化的追求与梦想》,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以孙家正撰写的诗歌作为前言或者附记。《追求与梦想》上刊登的是孙家正献给母亲的诗《背后,那深情注视的目光》,《当代中国文化的追求与梦想》刊登的是孙家正在都柏林观看爱尔兰踢踏舞剧《大河之舞》之后写的诗,以及纪念日本友人团伊玖磨的诗。这些诗,虽然数量不多,篇幅不长,但文字优美,寓意深刻,显示出很高的文学修养。

孙家正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多年来,他常在公务之余,将自己的感触和感想,以随笔或诗歌的形式记下来,他自称这是“视听感随录”。虽然他曾经表示,这些诗歌不一定都要发表,但读了这些诗,让我忍不住期待,卸下文化部部长的职务,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孙家正也许有一天会将这些“视听感随录”结集出版。到那时,我的藏书之路,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