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淮安做活、做深、做透西游记文化产业

zhuantibaodao 2015-09-09 13:40:18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当观众刷屏速度与《大圣归来》票房并驾齐驱,最终成就国内影坛动画片票房的新纪录,奠定其在国产动画电影中的里程碑意义时,可曾想到位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江苏省淮安市,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孕育地之一,也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  

这只“五百年来最美的猴子”,伴随数代人的成长,也积淀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基因。“打响西游记品牌,做活、做深、做透西游记文化产业既是淮安的责任,也是淮安的优势。”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认为,打造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关系文化传承、产业振兴、城市发展等,可谓一举多得。淮安的努力表明了一座城市借力西游记文化做强民族文化的决心。

一本书和一部影片:

实现穿越时空的完美文化融合

“《大圣归来》的热映,是基于西游记文化内涵被不断发掘、演绎的结果。”致力于研究《西游记》达数十载的淮阴师范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教授蔡铁鹰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淮安人,吴承恩在年轻时便获取了大量与《西游记》相关的素材,50岁左右他写了《西游记》的前十几回,后来因出仕等中断创作。直到他晚年辞官离任回到故里,才得以最后完成《西游记》的创作,历时7年。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创作中,与淮安有关的诸多神怪传说成为构思的重要起源,孙悟空的原型来自淮河水怪“巫支祁”。蔡铁鹰说,《西游记》成书之日起便刻上了淮安地域文化的烙印。

在江苏大圣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明看来,淮安结缘《大圣归来》水到渠成。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动漫界人士,王志明此前在广州等城市参与国内动漫电影制作与研究。醉心于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他,始终在关注《大圣归来》。“这凝聚着中国动漫电影人的一个梦想,大家都是在追梦。”王志明说。

作为一名地道的淮安人,王志明积极促成了淮安西游产业集团对《大圣归来》的投资,而立足于《西游记》原著作者吴承恩故乡的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正好也有这样的积累和准备,不仅帮助《大圣归来》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同时也对未来其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拓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圣归来》在淮安提前点映时就受到淮安人的热情追捧并取得超乎寻常的反响。

一条河和一大菜系:

弘扬博大精深的淮扬美食文化

曾经在淮河中兴风作浪、势力波及黄河长江中下游的巫支祁,在吴承恩的妙笔下化身为“五百年来最美的猴子”——大圣,并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一个亮丽符号,成为六小龄童口中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如今,在古淮河畔,吴承恩的家乡人倾力打造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在这个景区,能感受到的魅力文化元素,除了吴承恩和他的《西游记》,还有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河流——古淮河,以及一个博大精深的菜系——淮扬菜。

“夫礼之初,始于饮食。”根植于江淮文化的淮扬美食,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作为全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和精清新、妙契众口”,以“就地取材、土菜细作、五味调和、百姓创造”的特点,赢得“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淮安气候适中,河环湖绕,食料丰饶,为创制美味佳肴提供了物质基础。风靡海内外的盱眙手抓龙虾、洪泽小鱼锅贴也是从农家、渔家饭桌上移植改良而来。美食文化传统和千家万户家常菜精湛的烹艺,正是淮扬菜发展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这正是对淮安作为交通枢纽,沿途经济繁盛不息、城市生活多姿多彩的生动写照。

一座城和一张名片:

塑造魅力独具的东方文化形象

以西游记文化和淮河古韵为魂的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正成为城市文化对外展示的新窗口、城市形象提升的新名片,乃至重现东方文化盛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新载体和新平台。

淮安西游产业集团展示厅中的8个大字颇为醒目:西游圣地,东方乐园。“《大圣归来》的热映,不仅提升了淮安西游产业集团的知名度,更为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冲刺国家5A级景区提供了历史契机。”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维明说。

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位于淮安市区东北部,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涉及清河区、淮阴区、开发区及涟水县部分区域。利用《西游记》、淮扬菜、古淮河这些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围绕生态、文化、旅游、商业4条轴线,结合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入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复合型产业体系,打造淮安城市东扩的“文化旅游生活城”。

淮安肩负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重任。拥有古淮河文化、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戏曲文化、婚庆文化、名人文化的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责无旁贷,这也是淮安科学跨越发展“两大目标”之一,寄托着人民的美好期盼。根据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发展规划,文旅商贸中心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六大核心功能支撑的主要内容,力争2016年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使之成为展示城市美好形象的经典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精品区、淮扬菜文化和西游记文化产业的体验区以及国家级文化旅游示范区,努力把文旅区建设成旅游目的地城市。

有了明确的路径规划,西游记文化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据介绍,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项目全面启动,室外儿童乐园已全面开工建设,旱雪项目正在进行二层支模排架搭设,动物医院主体结构封顶,羊驼、矮马等小动物已进场圈养,漕埠商业中心主体基本建成,淮安国际自行车文化城主体工程已完成,自行车赛道已铺设完成。

高山不语,自有它刺破青天的巍峨;小河不语,亦有它东行到海的执着。创新开放的淮安人正迈着坚定步伐,书写实现中国梦的淮安章节——包容天下,崛起江淮。

(本文转载自《中国文化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